哈尔滨拼团购房141群(1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5人申请入群

央行挺房贷是为防止房价过度下跌负面效应

发布时间: 2014-05-14 09:40:52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业界访谈


12日,央行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保证正常房地产融资需求。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人民金融记者采访时回应称,个人住房贷款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央行此时关注住房信贷问题可缓解我国经济下滑趋势,有助于经济平稳增长。

郭田勇认为,目前我们经济运行减速,房价也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回调,这有利于房地产挤出一些泡沫,对我国经济调整,经济健康发展有好处。但他同时表示,如果未来房地产调整过深,会让我们经济下滑过大,对经济发展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个人住房贷款是房地产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郭田勇表示,因个人住房贷款存在收益率低和额度小的两个特征,“除了中国邮储和一些农村商业银行,因有普惠金融战略的布局,还在积极推进个人住房贷款外,一般银行都对个人住房贷款积极性都不高。”

郭田勇认为,住宅有消费与投资的双重属性,容易形成“买涨不买跌”、“墙倒众人推”的局面,信贷政策收紧,会影响房价和房地产的发展,对中国经济的回暖冲击很大。“这种行为一定是‘弊大于利’”,郭田勇说。

人民金融从几大国有行北京网点获悉,春节前后银行悉数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以工农中建为首的国有商业银行均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至基准利率,春节前的8.5折贷款优惠基本绝迹。而光大银行和交通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上浮5%。其中,交通银行还需购买至少5万元的理财产品。

郭田勇认为,从监管层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可以对房价的下降有一定的容忍度,对各项政策进行适度调整。但同时也要防止房价过度下跌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另一方面,住房信贷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关系着民生,需要加强和改善。“央行需要做一些动作和预案,让银行支持购房需求,特别是对首套、自住型购房给予支持。”

谈到住房信贷的风险防控,郭田勇认为,个人房贷在银行资产中比例很低,首套房30%和二套房70%的首付款可以有效地防止“弃房”现象带来的违约情况。

更多哈尔滨房产哈尔滨房地产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哈尔滨楼盘

 

责任编辑: 4345295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