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93群(1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1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可以说是集大成的一个行业“

“拿是因为我们看好这个市场”

发布时间: 2014-10-10 13:56:3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业界访谈


转自:南都周报。


“欢迎欢迎,来来来,我们合个影。”专访华发股份广州华枫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伍德业当天,正值华发股份发布广州首个项目,作为东道主的伍德业,坚持站在签到处旁,热情迎接每一位来宾,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而他博士的身份以及与国外合作伙伴流利的英文交流,给人留下了“学者”的印象。

南都记者专访华发股份广州华枫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伍德业,广州将成华发股份除珠海外最重要发展区域。

“选择房南都记者专访华发股份广州华枫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伍德业,广州将成华发股份除珠海外最重要发展区域地产是出于热爱。房地产可以说是集大成的一个行业,不论是艺术、经济还是技术等,它是一个资源整合型的行业,我觉得这比较适合我的职业规划和理想。”

伍德业1992年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科班出身的他进入珠海规划局工作。仕途之路升至珠海保税区建设局副局长时,却在所有人的不理解当中,辞职到人大读博士,追逐自己的建筑梦。如今,进入地产行业已经8年,随着华发进军广州,他的天地也来到了广州。

华发在珠海住宅市场占10%的份额,这是大多数开发商都无法做到的。不过在邻近的广州,华发还只是个新兵,也将面临更多品牌开发商的挑战。“竞争其实是无处不在的,有句话叫做‘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只有通过强大的对手才能更好地成就自己。”

尽管能够喊出“10个珠海人,一个住华发”的口号,不过“珠海一哥”对外扩张的步伐只是在这几年才开始迈出。“在房地产发展到这个时间,再进行对外扩张,还来得及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伍德业对这个行业依然充满信心:“现在有很多说法,说中国的房地产已经经历了20年的黄金期,现在进入了白银时代。其实我个人倒没有这么看。”伍德业认为,其实中国房地产发展这二三十年已经经历过很多个周期,只是有时候通过政府的调控熨平了一些经济周期。

“我个人的理解是中国的房地产还会有相当长的一段很好的发展阶段。因为中国人口众多,这是其他国家的市场所不具备的。我们甚至都很难统计究竟有多大的需求量,还需要多长时间,但是市场还会有一个相当长的发展期。我相信地产行业会越来越蓬勃和多元化,它还有一个相当旺盛的生命力。”

“产生是一种市场经济行为”

南都:华发在广州的四个项目都在中心城区,拿地的成本也非常高,不少是“”项目。在现在楼市不是特别景气的状况下,你觉得做这样的高地价项目风险如何?

伍德业:做任何项目都有风险,越是完全竞争的行业,它的风险就越大,不过我们不回避这种挑战。只有产品能够切合市场的需求,然后以客户所期待的或者超出客户所期待的价值来打造产品,才能在市场上赢得竞争、获取成功。

为什么会有“”?是市场对项目的一种期待和追捧、认可,大家都愿意去把这个项目做下来,才会产生“”,这其实是一种市场经济的行为和结果,它是很正常的。就算拿了“”也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我们看好这个市场,这个市场还是一个健康发展的市场,只要我们把产品用心做好了,我相信市场会接受的。

南都:华发前几年对外扩张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从去年开始在广州拿了四个地块,最近在上海又高价拿了一块地,是不是意味着华发又回归到一线城市发展?

伍德业:这说明我们底气足了,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强大了。一线城市要一分为二的看,大家都觉得它是一个很有市场潜力和支撑的区域,也正因为这么一个特点,它的竞争也特别激烈,强手云集。我们敢于在这个时候进入一线城市,也说明我们有足够的信心,我们今后也是把一线城市作为重点投资的区域。华发本身就是做精品,在一线城市其实也更能够发挥我们的特点和优势。

“外地销售所占比重会越来越高”

南都:今年上半年的半年报显示,合同销售收入40.51亿元,其中珠海本地实现销售超28亿元,占了70%。随着不断地对外扩张,未来华发计划中珠海大本营与外地项目的比例会是怎样?

伍德业:华发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是深耕珠海,所以才在珠海做得那么好,但它对外扩张的战略推进是比较晚。主要原因是,它立足于珠海,首先就要把自己的产品和实力提升,就是说要先练好内功,等到时机成熟了再往外扩张。房地产发展的特点决定了它必须要向外扩张,今后它还会继续加大在外地的投放力度。

最近这几年外地项目开始陆陆续续进入收获期。目前来看它外地项目占的比例相对不是太重,但现在在外地也有十二三个城市,我相信随着项目陆续推向市场,外地销售所占比重会越来越高,珠海的占比会随之降低。

南都:广州在华发未来的版图当中会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伍德业:广州和珠海相邻,都是属于珠三角最重要的城市。我们到广州来发展其实是有着先天的地位优势,各种资源能够更加便利地组合。我们一直也很看重广州这个市场,将把广州市场作为珠海以外的一个最重要的区域来进行重点发展。

“会继续在广州拿地,不排斥外围区域”

南都:全国的放松限购大潮愈演愈烈,只剩下四个,珠海也已经取消限购。华发以珠海起家,现在广州又是重点发展区域。您对广州和珠海两地楼市的前景是怎么看的?

伍德业:两地都相当不错,而且各有特色。珠海的特点在于,建立特区三十多年来形成了一种得天独厚的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由此形成的特有的城市氛围是非常适合人类居住的。

而且珠海市场外向程度非常高,包括2016年即将通车的港珠澳大桥,会更方便联系珠港澳三地,珠海也会迎来更快、更大的一轮发展,房地产市场伴随着这个发展也会迎来一个新的机遇。

广州是全国几个中心城市之一,它的区位、基础设施、教育、商贸等等,都是在全国领先的优势。它也是有着一个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市场,无论是对于固有市场潜力的挖掘,还是对外向市场的发展,它都会有一个雄厚的号召力。

南都:华发在广州拿了四块地都集中在市区,像现在很热门的萝岗、番禺区你们并没有去涉及,是为什么?

伍德业:其实我们都会关注的,这些都是我们发展的区域。只是说我们刚进入广州,可能还是从最熟悉的、最有支撑的区域来发展,这样我们前期的基础会打得夯实一点。但我们并不排斥周边的区域,其实也一直都在考虑这一块。

南都:接下来还有在广州拿地的计划吗?

伍德业:这个你放心,会有的。

“华发·四季要做最有特色的项目”

南都:华发除了地产之外,还涉及不少其他行业,那些在广州市场上有没有可能得到体现?

伍德业:比如与国际接轨的容闳国际教育体系,教育产业既是华发的一个配套发展产业,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产业。教育产业秉承了华发一直以来的理念,为群众、为业主、为社会服务。至于在广州有没有机会引入华发既有的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这个主要是看项目的情况,我相信会有,大家可以期待。

南都:华发现已有的四个项目中有计划吗?

伍德业:这四个项目因为它的规模和周边的配套已经很成熟很完整,不一定有很大的空间给我们在这一块做尝试。但如果有的话,我们肯定愿意去做。

南都:华发·四季是华发进驻广州的首个项目,在项目打造上有什么特色?

伍德业:华发·四季在拿地之初对它的定位已经出来了,就是做出一个迄今为止最高端最有特色的项目,不管是对于华发本身还是对于这个区域里面,都要做出最有特色的项目。

所以后来我们运作的时候,云集了几乎所有领域国际上的顶级大师和机构来一起打造这个项目,从结果上来看也的确达到了这点,他们对我们项目应该也是非常的满意。

在这个合作的过程中,从总部到广州公司我们都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在细节上、创意上各方面都做了极大的投入。

南都:华发·四季之后,接下来哪个项目会最快出来?

伍德业:荔湾区芳信路的“华发·荔湾荟”,会在明年上半年出来。那个项目也非常不错,做得很生态,因为它容积率很低,又靠着水。

“我个人的理解是中国的房地产还会有相当长的一段很好的发展阶段。因为中国人口众多,这是其他国家的市场所不具备的。”

南都:华发·四季的样板房大概什么时候开放?

伍德业:预计11月会开放,我们现在正在做这一块的实施,非常漂亮,很值得期待。

——华发股份广州华枫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伍德业

责任编辑: qinte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