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09群(1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5人申请入群

中国试点农村土地抵押贷款 农民偿贷能力引担忧

中国试点农村土地抵押贷款 农民偿贷能力引担忧

发布时间: 2016-03-29 09:27:0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分类: 土地市场


港媒称,中国将首次允许农民将其土地作为银行贷款的抵押物,这可能让中国6亿多农村居民有能力进入信贷市场。这是放宽对土地使用及融资的限制性规定的部分努力。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5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3月24日在声明中宣布了这一计划,称试点计划将在全国被选中的地方进行。

中国人民银行说,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合理自主确定贷款抵押率、额度、期限、利率,简化贷款手续,加强贷款风险控制。

瑞穗证券分析师金增祥说:“这是迈向农村土地和房屋使用自由化非常重要的一步,农村土地和房屋在过去是不可流动的。允许这些使用权或经营权用于抵押,这可能会提高农村人口的融资能力,有望提振经济。”

按照现有制度,集体所有权受村党支部和村委员会监管,中国农民不可以购买或出售他们耕种的土地。这一制度长期以来一直备受诟病,被认为限制了农民的收入,抑制了农村经济。

一些分析人士赞扬这项试点计划,称这是迈向以市场为导向的农村土地改革的重大步骤。

然而,一些经济学家表达了对农村居民贷款偿还能力的担忧。

中国人民银行此举被认为是中央政府帮助减少小城市未售住房库存的一种努力。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因为农民的收入非常有限,所以贷款是个问题。他们也许会利用贷款来购买非常昂贵的城市公寓,但接下来他们如何偿还呢?”

李迅雷说,如果政府没找到帮助农民提高收入并加强社会保障的方法,那么这一政策可能“有缺陷”。

据世界银行数据,约46%的中国人口住在农村。

同时,其他人说,银行将需要一些时间来学习如何处理这一新业务。

金增祥说:“银行会有多大意愿为这些资产发放贷款呢?这是全新业务,一旦贷款变成坏账,银行很难将抵押房屋变现。”

他还说,因为农村房屋的质量千差万别,公正评估农村房屋的价值将是一项挑战。而且尚不清楚,银行是否拥有足够多的专业人士来开展这一业务。

还有人认为,这项新政策是中央政府帮助减少小城市房屋库存的一种努力。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本月早些时候说,在一些小城市中,农村居民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推动力量。

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陈政高在记者会上说:“农民工购房是自身的需要,有利于农民工在城市就业创业。”他还表示,农民进城也有利于内地清理住房库存。

1月,中国农业银行向农村地区的5.4万个家庭发放了价值170亿元人民币的抵押贷款,这些贷款用于购买城市住房。陈政高当时说,金融机构将继续支持希望在城市购买住房的农村居民。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