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60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哈尔滨实行二手房网签 “一房两卖”行不通

哈尔滨实行二手房网签 “一房两卖”行不通

发布时间: 2016-05-16 10:10:38

来源: 黑龙江晨报

分类: 本地楼市


哈市住房局将利用中介机构信用档案,并根据中介机构信用评分情况,逐步向信用良好的中介机构开放网签接口,让市民在选择房产中介进行交易时,可以进行全面参考。

12日,记者从哈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为有效避免一房两卖、侵占挪用房屋交易资金以及虚假房源信息等困扰着哈市存量房市场健康发展的问题,从16日起,在主城区开始试运行存量房(二手房)交易网上签约系统,并将于30日起正式投用,通过网签使存量房买卖全过程变得更加公开透明。

真假房源网上查“一房两卖”行不通

日前,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中流通的房源信息真假参半,房源信息是否真实一直是购房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据哈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半年多的紧张筹备,该局“哈尔滨市存量房交易网签管理系统”已具备运行条件,为存量房买卖当事人提供房屋信息核验、存量房买卖合同签订、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等全方位交易服务。

“对二手房交易双方而言,‘网签’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确保房源的真实可靠。”该负责人表示,二手房交易双方一旦达成买卖意愿后,就可以进行网上签约。“网 签”系统可以核验房屋的基本信息是否真实,房屋是否有查封等限制,可有效地解决房源信息虚假问题,保证交易双方的信息对等,确保交易安全。

“在房源核验中,如果发现交易房屋存在查封等限制交易情形的,买卖双方当事人则不得进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该负责人介绍说,房源核验成功后,网签 服务点工作人员,将通过网签系统协助买卖双方当事人签定合同条款,实现网上签约。一旦通过网签系统签约,该房屋不能再进行签约,这将有效防止“一房二卖” 等现象的发生。

资金监管可“分期”避免侵占、挪用房屋交易资金

存量房交易过程中存在很多交易风险和隐患,其中房屋交易资金被侵占、挪用等问题最为突出。哈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哈尔滨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督管 理办法》的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中介)居间或者代理存量房交易的,应当实行资金监管,通过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专户存储和划转交易资金,防止交易资金被侵 占、挪用,给交易双方带来交易资金风险。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存量房网上签约将与资金监管全面“挂钩”,如果未按规定进行资金监管,将无法通过网签。为缓解购房人的资金压力,资金监管还首次实行了可分期缴交的方式,待买方全额缴存交易资金后,方可签署存量房买卖合同。对于存量房交易双方不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居间或者代理自行交易的,经买卖双方同意,符合《哈尔滨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自愿不实施资金监管的情形,可以自愿实行资金监管。

网签须到交易所全城联网可跨区

哈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哈市主城区(呼兰、阿城、双城除外)已实现了存量房网签全面联网,交易双方在达成交易意愿进行网签时,可就近选择任一城区房产交易所,或到哈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进行网签,从而减少了当事人的奔波之苦。

为进一步规范房产中介的经营行为,下一步,哈市住房局将利用中介机构信用档案,并根据中介机构信用评分情况,逐步向信用良好的中介机构开放网签接口,让市民在选择房产中介进行交易时,可以进行全面参考。

16日起,哈市将开始存量房网签系统试运行,30日起,将正式实行存量房网签,届时,存量房交易双方将凭借网签合同办理房屋更名过户。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