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02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3人申请入群

业绩增收不增利 上市房企利润率或继续走低

发布时间: 2017-05-15 11:00:48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其他楼讯


【以下信息来源“新华网”,由楼盘网于2017-05-15 11:00:48整理提供】

新华网北京(楼盘)5月11日电(王日晨) 2016年,房地产政策经历了从宽松到热点城市持续收紧的过程。而房地产市场销售则创下历史新高,共有138家房地产企业跻身销售额百亿军团,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强者恒强态势凸显。

据机构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房地产企业财报数据非常可观,主要表现为规模的快速增加,利润额提高,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入流出均处于高位,负债结构的改善,但利润率水平保持不变。

报告称,194家上市房企毛利润,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75亿元,3441亿元和28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7%,30.4%和29.0%,毛利润率,净利润率和归母净利润率分别为26.9%,11.5%和9.46%,较2015年分别下降0.5个百分点,上升0.1个百分点和保持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项指标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仅有6家,分别是金地,招商蛇口,荣盛发展(002146,股吧),中海,华润置地,龙湖。

近几年,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被收紧,银行信贷、股市再融资等机制基本上割断了与房地产市场的联系管道。同时,越来越严格的限贷、限购等管理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房地产市场的购买力。基于此,房地产开发商的净利润在最近几年开始出现了下降。

从上市房企历年的平均利润率统计可发现:2013年的净利润率还是高于10%的水平,但到2014年即已下降到10%。2015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率9.99%,是近10年来首度跌破10%。2016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是9.46%,连续低于10%。而上市房企的毛利润同样经历了持续4年的下滑。

进入2017年后,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度开始持续加大,伴随着房企陆续地公布2017年一季度财报,业绩增速放缓和利润下滑成为普遍性现象,调控落地影响已逐步显现出来。

从上市房企新近披露的年报和一季报来看,不同规模的公司在业绩和融资能力方面呈现两极分化。一方面,大型房企仍然维持较高增速,今年全年有望实现净利润增长。另外一方面,不少中小房企今年一季度出现亏损或者净利润同比下降。

“从房企的年报数据来看,企业分化明显,大房企因为资金成本等优势布局合理,利润增长速度更加迅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增加现金流和降低融资成本亦是对抗市场下行风险的利器,龙头房企的市场占有率上升明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房地产蓝皮书指出,随着融资环境趋紧,银行开发贷、公司债券等低成本融资手段将受限,房企将被迫寻求融资成本更高的其他手段,如房地产信托、房地产基金等,融资成本的提高,加之土地获取难度加大和获取成本提升、市场需求升级对产品提出更高要求等变化,2017年的房地产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现象更加频繁,房企整合将进一步加剧。

业内预计,伴随着调控持续收紧、增加土储和融资成本的不断攀升,今年房企的利润率或遭到进一步蚕食。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