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74群(2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6人申请入群

房企开启土地“扫货”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5-15 11:01:21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其他楼讯


【以下信息来源“新京报”,由楼盘网于2017-05-15 11:01:21整理提供】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拿地超过百亿的房企合计18家,其中碧桂园以536亿元拿地金额位居房企首位。

调控层层加码,楼市逐步降温。但在一级土地市场,品牌房企却开启了攻城略地的扫货模式。多家机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4月,保利、龙湖等多家房企拿地金额均在100亿元以上,其中,碧桂园已连续5个月拿地金额过百亿,中海也已连续2个月拿地过百亿。

多家房企月拿地金额超百亿

4月,房企拿地热度掀起了今年以来的小高潮。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4月,保利、龙湖、中海、首开、碧桂园、万科等品牌房企拿地金额均在100亿元以上,其中,碧桂园甚至已连续5个月拿地金额过百亿。

“集团今年的拿地金额目标是1500亿元,接下来仍然是有适合的地就拿,碧桂园有句话,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碧桂园。”碧桂园集团一名负责人表示,和之前相比,碧桂园还会专注拿适合做产城融合、科技小镇的地块。

值得注意的是,素来以谨慎闻名,采用不拿、保证利润为主要策略的远洋集团,4月斥150亿元巨资于招拍挂市场拿下武汉2宗地块,建面共计170.97万平米,荣登4月拿地金额榜单TOP20榜首,成交建面在榜单亦处第2位,仅次于碧桂园。这是远洋集团近5年来于招拍挂市场的最大手笔。

调控期是逆市布局的好时机,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调控已进入深水区,楼市周期性下滑开始显现,在这种状态下土地价格会越来越理性,很多房企在这个阶段都会选择加速拿地。如远洋在武汉拿下的两幅相邻地块,楼面价均不足10000元/平米。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显示,前4月从拿地金额来看,碧桂园和保利继续稳居前两位,首开、远洋晋级TOP10。另据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拿地超过百亿的房企合计18家。

“保守者”画风突变

近几年略显保守的几家房企,从去年底开始画风突变,加快拿地进度,典型如龙湖、远洋、中海。龙湖将2017年的目标定在1100亿,一改往日的谨慎,强调规模增长,其今年预计用400至500亿资金拿地。

“龙湖原先也并非完全不注重规模,只是在上一轮规模增长之后,吴亚军看到了比如管理层、项目盈利等问题,近两年开始内部调整,解决完后,龙湖再度开始新一轮增长。”优淘城总裁薛建雄说。

此外,一些央企、国企也开始加速介入土地市场,远洋和中海最为明显。“不要忘了,远洋、中海都是曾经的创造者,远洋至今都没有完全解套。”薛建雄说。中海地产宣布2017年要花1000亿元拿地,第一季度已通过招拍挂获取了15宗土地,而2016年全年仅新增18宗土地。

5月8日,颜建国获任为主席并继续担任公司行政总裁。这意味着中海正式开启了颜建国时代,无论是中海拿地的千亿预算,还是3000亿元销售额,都史无前例地充满动力。

曾经的万科与中海,位列中国房企数一数二的位置,中海更有利润王的美誉。但近几年,因人事内耗等问题,步履蹒跚,万科、恒大、碧桂园也将中海远远甩开。

抢地是规模化冲动

“到目前为止销售业绩很好,大家很有干劲,和打了鸡血似的。”对于目前房企仍如此积极抢地的原因,某大型房企人士如是告诉记者。

有业内人士惊呼“今年一季度是房企有史以来卖得最好的一个春天”。薛建雄认为,今年碧桂园、万科、恒大等一线房企业绩飘红,碧桂园的销售额更是已经攀升到“两千亿”量级,自然要大举拿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归根结底还是钱多,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非常安全,而且是空前安全。整体看,信贷虽然在逐渐收紧,但收紧后的数据只是逐渐回归2016年历史最宽松之前的常态,只是逐渐稳健,而不是趋紧。

尽管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下半场,利润率的下滑成为残酷的现实,但是房企的规模化赛道不会关闭,竞争仍在持续,充足的土地储备是企业扩张的保证,“多拿地、拿好地”成为房企规模化竞争的关键所在。

阳光城总裁张海民就曾表示,现在的土地储备排名就是五年后的房地产公司排名。刚刚辞任中海执行董事兼主席肖肖此前也表示,“我们历来追求利润为先,不为规模而做大规模,但是没有规模支撑,保持利润增长和领先也是不可能的。”

房企仍未看淡土地市场

尽管房企看好土地市场,但在大举拿地之下,房企将不得不面对拿地成本提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中海地产,第一季度营收274.2亿港元,溢利78亿港元,对应毛利率28.4%;综合借贷水平也上升至13.3%。

瑞信近日宣布,调低中海评级及目标价,主要原因就是其首季度毛利率只有28.4%,属于低水平。

明源地产一名分析师指出,调控现在已经开始显示威力。尤其是项目主要在一二线城市,且产品以改善型、高端为主的房企,因预售证审批受阻,受到的影响更大。

此外,自去年楼市调控至今,全国已有超过55个城市祭出各类调控政策,加入调控的城市阵容有增无减,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楼市全面降温。

上述明源地产分析师还表示,过去几次调控,房价的周期大约为两年,房价调整的周期是七八个月,但此次不同,还有加严的趋势。往后的销售数据比4月份还坏将是大概率事件。

尽管市场对楼市预期降低,房企也在抓紧抢收。大型房企依旧未看淡土地市场,如碧桂园、中海等房企千亿元拿地目标未变,“现在销售业绩好,符合预期,但集团也没说会提高拿地金额,我们还是按着既定的1500亿拿地额走,自己和自己比。”上述碧桂园负责人说。(记者 龚小锋)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