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65群(7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3人申请入群

落实“租售同权”购租并举才能成为现实

发布时间: 2017-08-13 09:18:42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行业动态


  这被舆论理解为“租售同权”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现在看起来,广州此前突然提出“租售同权”,并非没来由的单兵突进,而是在整个住房改革当中确定的,广州不过是先行先试。

  在给定其他条件下,“租售同权”有助于平抑房价,同时带动租金上涨。更加值得重视的是,只有落实“租售同权”,购租并举住房制度才可能建成。

  据新华社报道,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说,将通过立法,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这被舆论理解为“租售同权”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现在看起来,广州此前突然提出“租售同权”,并非没来由的单兵突进,而是在整个住房改革当中确定的,广州不过是先行先试。

  如果我们给定其他条件,单纯考虑“租售同权”这一政策对中国城市房价、租金的影响,其实是比较清楚的。“租售同权”有助于平抑房价,同时带动租金上涨。

  作为一项公共政策,如果公共服务一定要与房产挂钩,那么,即使你多么不愿意去过“房奴”的生活,你也只能购房。这是个体无法选择的。

  而如果公共服务不再与房产挂钩,年轻人就有了选择空间,不需要再急于去购房。当然,对于多数人来说,可能最终还是要购房。但是,这个购房时点,可以向后延迟,直到自身凑足房款。

  部分年轻人不再急于购房,个人自有房产不再是必需品,自然会对房价上涨产生平抑作用。没有足够的真实需求,房地产商再怎么渲染恐慌情绪,大家也都会淡定,直到觉得时机合适再出手购房。至于租金,租房也可以享受同等公共服务,市场就会增加租房需求,进而带动租金上涨。

  当然,至于具体会有多大程度影响,还要看“租售同权”能落实到多大程度。

  看广州的“租售同权”政策,是跟人才积分有关的。如果积分制度比较严苛,只是少数租房居民享受政策红利,那对房价,肯定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对租金,也是如此。另外,没有足够的教育资源,“租售同权”也不过是镜花水月、好看而已。

  需要再强调一下,以上分析是在给定其他条件下进行的,只是单纯谈“租售同权”对房价和租金的影响。大家都清楚,现实中房价、租金走势,肯定不是“租售同权”这一个政策就能决定的。绝不是说,“租售同权”政策一出手,就会平抑房价、带来租金上涨。

  以上所分析的是对房价和租金影响。除此之外,落实了的“租售同权”,将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最终形成奠定重要基础,这点其实更值得大家重视。

  作为当下住房制度改革思路,购租并举所需要做的,除了增加租房供给、规范租房市场,关键问题是要赋予租房者和购房者在公共服务享受方面同等的权利。租房居民如果无法享受同等公共服务,即使建设再多公租房、长租公寓,形成再规范的租房市场,购租并举也不可能变为现实,大家还是要一窝蜂涌向购房市场。

  “租售同权”堪称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的基石。看起来购租并举只跟住房市场有关,但其背后与公共服务平权密切相关。比较对于房价和租金的影响,这方面的意义有必要更加强调。

责任编辑: lium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