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62群(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6人申请入群

58集团姚劲波的“野心”: 想要成为完整的房地产人

发布时间: 2018-01-15 11:17:53

来源: 新浪地产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月11日,在58集团“2017年中国房产风云榜&中国汽车风行汇年度盛典”上,58集团CEO姚劲波在对话环节讲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
  2002年,身在北京的姚劲波在广州购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套房产。令现场房地产业内人士深感意外的是,这套房子竟然没有去现场看,是他通过看报纸远程买的。当时,该套房产折后价为4800元/平方米。
  如果从投资角度看,姚劲波远程买的第一套房并不算成功。但16年之后,可能姚劲波自己也没想到,他对外说,“我在2018年最大的期待是深耕房地产行业,成为一个完整的房地产人。”
  姚劲波打趣称,“我现在算是半个房地产行业的人了。他们不一定接受我是房地产行业的人,但是确实为房地产行业打造了用户量蛮大的平台,确实影响了开发商、经纪公司的业务。”
  在房地产领域,58集团目前已经在二手房、租房市场达到线上平台第一。下一步,姚劲波有着更大的野心。他希望三年内做到新房市场线上第一平台。按照他的乐观预期,也许这个目标在2018年就能实现。
  链家线上化与58线下化
  1月7日,在中城联盟一场论坛上,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与姚劲波均进行了一场主题演讲。有趣的是,作为深耕中介行业的老大,左晖的看法是,房地产领域是全国很多大行业中,正最后一个完成消费向线上移民的。
  而深耕互联网行业的姚劲波却意识到,用互联网做服务、寻求高速增长的事情已经见顶。因此他的判断是,未来是向行业深扎,扎到行业越深越好。向房地产行业深耕也是姚劲波的一个重要布局。
  姚劲波认为,“中国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包括58集团在内,收入都以比较快的速度在增长。几年前中国互联网被低估,所有人说互联网是有红利的,流量的单价也在涨。但到今天这个时点,这个钟摆又从线上回到线下,如阿里巴巴在提新零售,腾讯在提互联网+。未来线下的价值会被重新挖掘,特别要说的是,服务业将会是这里面被挖掘的很重要的一块。”
  房地产服务也是58集团想要深挖的一个领域。
  姚劲波透露,二手房收入目前在58集团内部占比较高,但竞争较大。58集团未来将非常重视租赁市场。目前58集团已经将租房部门从二级部门升级,直接向姚劲波汇报。另外,在新房市场方面,姚劲波透露,希望三年内拿下新房市场线上第一。按照他的预期,也许这个目标在2018年、2019年就能实现。
  同时,58集团也在积极布局房产领域的智能看房等体系,通过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来服务、规范市场,推动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58集团高级副总裁、安居客COO叶兵介绍,58同城、安居客等房产业务通过“房源全息字典”和“云库3.0算法”的房源新生态基础数据库,积聚广泛的线下数据采集和深厚的线上数据沉淀,收录了全国106城市的1.2亿室户真实房源,小区覆盖率超过95%。
  58集团二手房事业部副总裁杜岩将2018年二手房战略定位为三个关键词:体验提升、为伙伴赋能和服务升级。他表示,“2017年58集团二手房通过推出经纪人评价体系完善内容,提升用户找房效率,保证优质经纪人找到更多房源,形成良性发展。并将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管理升级等方式让服务渠道和形式更加多元。”
  向下深挖但不触碰交易
  从线上平台努力的大方向看,58集团与链家的大方向极为相似,未来也许会发生不少碰撞。但两者最本质不同是,58集团在房地产领域不涉及真正交易,而是只立足于线上信息分享平台。链家则是致力于打造资产管理、交易管理和金融管理服务的房产O2O生态圈。
  2017年5月8日,姚劲波放了一句狠话:“58集团不会亲自介入到房产交易业务中,这个承诺的期限是100年。”2015年以来,58收购了安居客作为门户,先后入股途家、万科物业,并启动了与腾讯在房产领域的全面合作。按照姚劲波的想法,58要为整个房产交易过程搭建一个公开的数据库,从各个角度渗入,为平台生意构造完整的生态布局。
  同样是互联网思维。一个是寻求闭环生态圈,一个则是开放平台。
  姚劲波表示,58集团的切入点与别家不同。58集团主要是从信息出发,从用户决策点出发。58集团之所以能够后来居上,只因为他们会大量拥抱新的技术,抛弃包袱。比如,58做的很多服务不开发PC版,而他们的一些对手还在PC时代。58的内容也很早就决定不用自己的编辑,而直接是开放平台。58集团很早就决定弱化文字内容,更多用互动的方式,比如问答、视频、直播。
  58集团资深副总裁、安居客CEO庄建东表示,“其实一直在强调,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是基于一个房产网站,基本不会涉及更深的垂直业务。因为平台属性决定了我们应该跟所有在线下做垂直业务的开发商、经纪公司合作。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更好地服务他们,帮助他们撮合,提升成交率。”
  庄建东表示,“如果往下更垂直,可能会用投资、微量参与的形式,去看一看更垂直的领域应该怎么去跑,或者从某种角度我们如何加强对他们的服务支持。但为交易服务这个宗旨是平台长期不变的。”
  另外,庄建东透露,58集团还在思考,在房和车之间,是不是也有关联?“房和车能不能联动?这次活动开始我们先尝试一下这种形式上的互动,未来我们实际是想在整个营销环节中,把房和车的元素叠加在一起,打造真正为中国老百姓服务的全生态服务平台。这种跨界之前还真没有发现过,未来我们会有更多这方面的尝试。”

责任编辑: haerb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