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74群(1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5人申请入群

地方两会聚焦租赁住房 今年增供规模陆续确定

发布时间: 2018-01-26 10:48:57

来源: 新浪地产网

分类: 国内动态


  为落实“租购并举”,正在陆续召开的各地两会,纷纷提出加大租赁住房筹措和建设力度的政策目标,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被多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及。
  就目前来看,2018年,上海将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20万套,南京保证租赁房供地占住房供地比例达到30%以上。此外,北京在2017年曾宣布未来5年将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这也意味着,在今后4年,北京仍将平均每年供地约200公顷用于建设租赁住房。
  楼市调控核心
  23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上海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今年将加大租赁房建设力度,支持专业化、机构化的代理经租企业发展,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2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建立住房租赁服务平台,落实相应的公共服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相比2017年房地产调控以抑制楼市高烧降温房地产市场为主,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到2018年,房地产调控将以落地各种政策为主,其中租赁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他预计,一直到3月份全国两会前后,推出租赁的各种配套政策将都是各地楼市调控内容的核心。
  在北京两会召开期间,北京市规土委主任张维22日晚表示,北京未来将减量集约生产空间、适度提高居住和配套用地比重、大幅度提高生态用地规模。对于与民生直接相关的居住用地,不仅不会减少,还会适度扩大供应并优化结构,关键是要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张维说,2017年北京全市住宅用地计划安排1200公顷,实际完成129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和共有产权住宅用地供应721公顷,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366公顷;同时创新供应了203公顷的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
  目前,北京海淀区唐家岭、朝阳区平房乡、昌平区北七家镇等5个集体土地建租赁房项目、1.28万套房源已经开工,目前已入住超过5000户。
  北京在2017年曾宣布未来5年将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这也意味着,在今后4年,北京仍将供应约800公顷集体土地,平均每年供地任务量约200公顷。
  1月21日,南京市代市长蓝绍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租赁住房建设及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优化土地供给结构,保证租赁房供地占住房供地比例达到30%以上。
  稍早前,南京市国土局发布2018年第1号土地出让公告,共推出5幅地块,均为租赁住宅用地,所建商品住房将全部作为租赁住房,预计可建租赁住房38.52万平方米。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局长郭宏定(微博)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京是国家租赁住房的12个试点城市之一,今年共要筹集100万平方米租赁房源。新建、改建的房源中,有二类居住用地,也有原来的工业用地等低效用地,还有原来的办公房、商业用房也会拿出一部分改为租赁房,此外集体土地也可以进行租赁房建设试点。
  租赁用地供应加速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截至1月22日,全国已经有超过10个城市成交租赁类土地,合计将供应超过10万套房源。北京、佛山、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珠海、天津、成都等超过10个城市开始租赁土地供应加速模式。
  从全国租赁城市落地政策看,除了要增加房源供应外,多地也出台了针对租购同权的政策,增加租房者获得的权益。全国已经有超过12个省份50个以上城市发布了政策内容。政策落点主要是保护租房者、维护租赁关系稳定。
  张大伟认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不仅仅是科学住房观念的一个重要环节,更可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
  近期,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又迎来了新的政策利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月15日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这被业界解读为将为租赁房用地增加新的供应来源。
  金融机构也纷纷与地方企业展开合作,为租赁住房建设提供信贷支持。中国农业银行18日在京发布“法人租赁住房贷款”产品,农行北京分行拟向参与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项目开发的首创置业、北京城建等6家企业合计提供2000亿元信贷资金。
  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集体土地面积可观,部分村镇有条件建设租赁住房,但是遇到项目融资难、缺乏专业运营主体等一系列难题。
  农行此次推出的“法人租赁住房贷款”贷款对象涵盖租赁住房的开发建设主体、购置并购主体、专业运营主体和其他出租主体,满足客户在房源获取阶段、装修改造阶段、项目运营阶段的合作。

责任编辑: haerb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