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45群(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1人申请入群

全国财政支出去年首超20万亿 卖地收入增40.7%达5.2万亿

发布时间: 2018-01-30 12:20:32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月25日,财政部公布2017年财政收支状况。
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7.3万亿元,同比增长7.4%,相比上年增速加快了2.9个百分点。与经济稳中趋好一致,扭转了近年来财政收入增速逐年放缓的态势。
  全国卖地收入创历史新高,2017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约5.2万亿元,同比增长40.7%。
  另外,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突破20万亿元。2017年财政支出重点向经济发展落后和财政困难地区倾斜,增强了其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能力;科学技术、节能环保、扶贫等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增速较快。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表示,总体判断,2018年财政收入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整体收入形势好转
  据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至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567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税收收入144360亿元,同比增长10.7%;非税收入28207亿元,同比下降6.9%。
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增速,比上年分别加快2.9个和6.3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年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速逐年放缓的态势。非税收入受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取消或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影响,收入规模有所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财政部获悉,2017年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降负超过1万亿元。
  在实施减税降费的情况下,主体税种增势较好。如国内增值税2017年实现约5.6万亿元,同比增长8%,占全部税收比重约39%,这还不包括进口环节、由海关代征的增值税。营改增之后,原营业税并入增值税,这助推增值税占比大幅提升。
  1月25日,在财政部举行的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表示,经济持续稳中向好,为财政增收奠定良好的税源基础。工业品价格较快上涨,带动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相关税收较快增长。部分大宗进口商品量价齐升,带动进口环节税收较快增长。“双创”和“放管服”改革效应持续显现,激发增长动能和市场活力,带动相关税收较快增长。
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下降1.4%,转为上涨6.3%,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快速增长;出厂价格上涨,也助推部分企业利润和企业所得税的增长,全年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8%和11.3%。
  这在部分资源省份表现尤其明显。随着资源品价格的回升,部分资源省份财政收入由前些年的负增长、微弱增长,转为两位数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山西财政厅获悉,前两年山西财政收入持续下降,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税收收入更是增长了34.8%。
年随着国内需求回暖,部分大宗进口商品量价齐升,加之部分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及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全年一般贸易进口同比增长16.8%,相应带动全年进口环节税收(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关税)同比增长23.3%。
  不过,在收入形势整体好转的情况下,部分地区也还存在基层财政增收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问题和挑战。
  至于2018年收入形势,娄洪表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将为财政收入增长形成有力支撑。但国际环境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价格和进出口因素的增收作用可能减弱,减税降费措施的累积效应也将给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压力和挑战。总体判断,2018年财政收入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财政支出首超20万亿元
年1至12月份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330亿元,同比增长7.7%。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首次超出20万亿元。2017年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当年3%的赤字率对应着约2.38万亿赤字规模。17.3万亿的年度预算收入,加上2.38万亿赤字规模,以及近年来部分地方政府持续的结转结余资金的盘活,助推2017年财政支出规模突破20万亿元。
  从支出领域来看,民生类为支出大头。如教育支出超过3万亿元,增长7.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接近2.5万亿元,增长16%;城乡社区支出约2.1万亿元,增长15.6%。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表示,各级财政部门按照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原则,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改革,财政资金投向更加精准高效,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如中央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2017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65218亿元,占中央财政支出的68.6%,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5168亿元,占全部转移支付的61.6%,这两项比例均有所提高。
  此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重点向经济发展落后和财政困难地区倾斜,增强了落后和困难地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能力。其中,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1843亿元,增长19.7%;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239亿元,增长9.5%;资源能源型和东北地区阶段性财力补助300亿元,增长50%。
  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也在积极发力。如为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支持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工程建设等,2017年科学技术支出7286亿元,增长11%。
  为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重点领域经费得到较好保障。如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扶贫支出3171亿元,增长38.7%。教育经费、医保等标准也有所提高,相关领域支出保持稳健增长。

责任编辑: haerb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