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52群(1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7人申请入群

北大光华副院长:房价每年上涨10%以上现象难为继

发布时间: 2018-03-16 11:31:17

来源: 新浪地产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接受记者采访。 

  如何看待2017年房价的上涨?如何理解相关调控政策?未来房价走势如何?新京报就有关问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

  金李表示,过去十多年来,房价平均每年上涨10%或者更高幅度,但这种暴涨方式将难以为继。投资者继续把房地产作为投资的主要标的是不明智的,建议在资产配置上做一下大的调整。

  新京报:如何看待2016年至2017年这一轮房价的上涨?

  金李:从过去十多年的经验来看,房地产投资的平均收益率在10%左右,加上很多人有房地产不会暴跌的心理预期,很多人把投资房地产作为重要储值手段。2016年开始,大量的资金游到房地产领域。

  政府也意识到这一问题,政策正在发生变化,“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炒的”的定位表示,房子是居民的刚需品,而不是进行投资或者投机的资本。政策希望投机者意识到,投资房地产也会有风险,未来投资房地产的收益不会再像过去那么好,这样资金逐步从房地产领域退出,进入到其他领域。

  新京报:如何理解“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炒的”这一政策的出台?

  金李:房地产领域几乎牵涉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方方面面,如果房地产领域发生系统性风险,会带来很多、更严重的问题。“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用来”这一政策出台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第一,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资金脱实向虚,很多钱进入到房地产领域。要降低投资房地产的吸引力,提高投资实体经济的吸引力,实现资金脱虚向实。

  第二,目前房地产的家庭杠杆率过高。很多人购房大量使用杠杆,增加了中国经济的杠杆率。此外,地方政府的杠杆率也很高,这是因为一些地方政府直接间接地将钱投入到房地产领域。

  目前部分地区房价上涨过快,市场有一定的泡沫。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风险,将对社会造成极大的冲击。虽然政府有强大的意愿希望市场的平稳发展,但未必能阻挡泡沫的破裂。同时,也要意识到,泡沫形成的过程中,多套房的投机者受益,但泡沫破裂时得由政府来买单,这是不公平的事。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接受记者采访。

  新京报:短期看,2018年房价走势怎样?

  金李:政府调控从来不是要把房价打压下去,调控目的是希望房价稳定,既不过快增长,也不过快下跌,而是平稳、有序地缓慢上升。但我认为,过去十年来房价每年平均上涨10%或者更高幅度的现象会逐渐消失。

  政府已把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提升到攻坚的层面。既然政府已下定决心,就会使用各种手段、调动各种资源来解决这一问题。从2017年开始,推出各项调控政策,目前看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已得到很大程度的抑制。可以说,政府会使用各种手段来解决房地产领域的问题,比如两会期间讨论最多的房地产税。

  新京报:房地产税只是政府的其中一张牌?

  金李:对,政府手里有很多牌,房地产税只是其中的一张。作为一个学者,不便猜测还会有什么牌,但可以肯定的是,政府有能力、有决心把房地产市场控制在相对稳定、稳中缓升的格局。因此,长远看,房地产再像原来那样暴涨的方式难以为继,投资者把房地产作为投资的主要标的是不明智的,建议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做一下大的调整。

  新京报:但是现在可投资的领域和产品很少。

  金李:可以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根本问题在于可投资的领域和产品太少。所以,解决房地产问题需要组合拳,在稳定房价的同时,金融领域也要不断创新、改革,提供多样的、符合中国投资者的产品,使得中国的资本市场更加丰富。

  新京报:有人认为,房地产市场已迎来拐点,你怎么看?

  金李:这个很难说,经济学家往往研究长期的问题,不做短期的判断。但是可以看出市场正在发生变化:第一,政府的目标越来越有明晰;第二,政府越来越有一套成熟的调控的手段和体系,不再像原来那样主要依靠行政手段。现在更多行政手段和市场化的手段相结合,在最大程度尊重民意的基础上,用可以形成高度共识的方式去推动市场朝着健康的方向走。

  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建立起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跳出“越调越高”的怪圈。

责任编辑: haerb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