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50群(1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8人申请入群

住房租赁“国家队”入场!

发布时间: 2018-03-21 14:44:07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房东坐地起价、中途变卦,被中介忽悠、吃差价……但凡有过租房经历的人大多会遇到这样的“闹心事”,而最让租房族烦心的莫过于“居无定所”的焦虑。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超过50个城市发布了有关住房租赁的政策措施。在国家明确鼓励住房租赁的政策支持下,各地政府搭建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陆续上线。这些租房市场的“国家队”有望成为租房族焦虑的“终结者”。
  成都住房租赁样板:推动国有房源入市
  成都是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之一。2017年8月,成都市政府出台《成都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组建国有住房租赁公司、降低个人出租住房税率、建立租赁信用管理体系等具体目标,促进住房租赁市场专业化、机构化、规模化。
  目前,成都市已组建四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正全面清理盘活国有存量房源。近日,成都市推出首批约2200余套国有租赁房源,已面向市民公开交易。
  除了推动国有租赁房源入市,成都市还在多渠道盘活城市租赁房源存量、扩大增量,包括国企新建一批人才公寓、产业园区配套租赁住房;鼓励开发企业配建租赁住房、住房租赁企业依法改建存量住房,鼓励房企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加快政策性保障型公租房建设;盘活市民“存量”住房等。
  根据上述《实施方案》,成都将逐步把现有政府及国企投资和管理的公共租赁住房、人才公寓交由住房租赁企业管理,力争到2020年,发展规模化租赁企业不低于50家。
  政策方面,成都市关于发展租赁市场的政策近期密集出台。1月3日,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的意见》,规范了租赁住房的最小出租单位、最低人均租住面积、单间居住人数等标准。这一《意见》还提出非本市户籍来蓉人员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的,以租赁住房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且住房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的,其随迁子女可在居住证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
  此外,在1月3日的成都市政府常务会上,成都市房管局报请《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对租房补贴提标扩面,将中心城区申请租赁补贴的家庭年收入准入标准由5万元调整为10万元,单身居民年收入准入标准由3万元调整为5万元。同时,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可申请租赁补贴。
  多地加大住房租赁工作力度
  事实上,包括成都在内,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国有租赁平台近期陆续上线。此外,北京等人口净流入城市也搭建了官方租赁平台。地方政府搭建的租赁平台主要包括政府自主建设、国企合作搭建、政银合作和互联网巨头参建等四种模式。
  从公开信息来看,各地也都加大了住房租赁的工作力度。
  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按市、区、街、社区四级架构搭建运营,具备管理与服务双重功能;肇庆市建鑫住房租赁有限公司是广东省首个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由国企与肇庆市政府共建;郑州将在现有国有投融资平台中,选取1至2家公司增加住房租赁业务;去年11月1日,由武汉市房管局联合建设银行打造的“武汉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佛山市政府与建设银行合作打造的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平台于去年11月正式上线;去年9月,杭州市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的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正式运行;去年10月,京东宣布成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平台;12月,腾讯宣布与深圳市共建新型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此外,上海首个国企租赁住房业务品牌也对外正式发布,上海地产集团与临港集团、建设银行、国寿申润基金、中信证券、中国通服、阿里云等20多家企业组成的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生态合作联盟也宣告成立。据了解,上海地产集团已首批确定17幅租赁房地块,全部建成后可供应约2万套租赁房源。
  盘活市民“存量”住房待考
  调查发现,国有租赁平台建设已经取得一些进展,房源供应仍以国有租赁房源为主。而国有房源上市具有示范意义,这些住房可以避免个人房源消防隐患等品质问题,以及房东随意涨租金或临时改变用途等情况。
  但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各地平台刚刚上线运行,且数量相对较少,难以满足租客的多层次需求,绝大多数租赁房源还分散掌握在普通市民手中。
  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强租赁住房公共资源配套,也是对住房购买市场进行分流的工具之一。
  因此,如何盘活各地市民“存量”住房,多措并举增加租赁房源也是未来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业内分析人士建议,各地租赁平台应加强与长租企业和个人的合作,将分散于民间的住房租赁房源集中统筹分配。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