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60群(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4人申请入群

五部门发文规范民企境外投资 国企规范“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18-03-21 16:18:00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12月18日披露,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全国工商联联合制定了《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
  此规范旨在规范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提高“走出去”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强对民企的规范管理也显得越发重要。
  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介绍,“过去5年期间,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一直在60%以上,当前境外投资的70%来自民营企业的投资。”
  根据本次《规范》的要求,民营企业境外投资应按照相关规定,主动申请备案或核准。境外投资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须获核准;其他情形的,须申请备案。不得以虚假境外投资非法获取外汇、转移资产和进行洗钱等活动。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中国的监管机构已在甄选那些“淘气”的套利资本,引导投资走向实体经济。从去年初隐性的窗口指导,到去年底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汇局四部门连续公开发布通告,监管层已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
  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作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参与者,近年来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但与此同时,部分民营企业境外投资也出现了违规经营、盲目决策、恶性竞争、忽视质量和安全管理等问题。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规范》中明确指出,国家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对民营企业“走出去”与国有企业“走出去”一视同仁。在此基础上,《规范》主要从以下五方面对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活动进行了引导和规范。
  一是完善经营管理体系。民营企业要建立健全境外投资决策、授权管理、财务管理等内部规章制度。二是依法合规诚信经营。民营企业及其境外分支机构要认真履行国内外相关手续,开展公平竞争,诚信经营。三是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鼓励民营企业在境外投资过程中热心公益事业,增进文化交流,树立服务社会的良好企业形象。四是注重资源环境保护。倡导民营企业提高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意识,遵守东道国环保法规,履行环保责任和相关法律义务。五是加强境外风险防控。民营企业要加强全面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境外安全保障措施,做好安全事故处理。
  对于如何抓好落实的问题,孟玮认为主要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做好指导协调。企业境外投资活动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和单位,包括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驻外使领馆、行业组织等,各单位将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做好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指导协调工作。二是强化服务保障。按照“放管服”要求进一步的加大力度,简化办事手续,优化办事流程,为符合条件“走出去”的企业,使他们“走出去”更加的便利。三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刚刚建立了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信用机制,下一步要把这一机制用好,进一步健全有关信用记录和黑名单制度,通过信用体系的完善,为境外投资经营活动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此外,据孟玮介绍,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目前,发改委正在会同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争取尽快发布。
  【声音】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周柳军表示,推进立法,从国家层面推进制度设计则是下一步的计划。商务部下一步将推动出台《境外投资条例》,研究制定加强境外投资管理政策,做好真实性审查。还会推动出台《关于加强对外投资合作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加强“走出去”合规性审查和境外大项目协调,完善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开展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工作考核。
  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国际产能合作处处长张焕腾表示,目前在“鼓励发展+负面清单”模式下,大部分境外投资活动都只需要备案管理。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此前也是完全放开的,但近年来这几个领域出现了非理性投资倾向,因此被纳入了限制开展的范畴。如今的管理思路很清晰,‘事前管理有区别、事中事后全覆盖’,敏感类项目事前管理更严格,但更清晰更透明,其余项目管理更宽松,所有项目都更强调事中事后监管。
  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司官员梁国勇表示,《国企投资规范》发布后将与目前的《民企投资规范》共同形成一个企业境外投资经营的指引,也为政府提供指导协调、跟踪监督、服务保障的依据。在对外投资立法缺失的情况下,这样的规范性文件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助于提高企业跨国投资、经营和防范风险的能力,促进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表示,中国提出“走出去”战略以来,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比重越来越大并且超过国有企业。“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对外投资所暴露出非理性投资现象,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身上。所以,加强民营企业境外投资规范迫在眉睫,也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由于之前缺少必要的规范,很多民营企业进行游击式投资经营,有些企业缺乏诚信损害国家形象,同时也有不少企业缺乏风险防范意识,到海外投资容易碰壁,这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因此,有必要对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提供指导和规范。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