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48群(1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2人申请入群

着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3-24 10:46:16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四个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在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今年重点任务中,开篇均突出了北京的“四个中心”定位——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报告提出2018年要着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政治中心
  今年编制核心区控规
成绩
  专项整治南北长街重点区域。
  实施南北长街、府右街西侧等重点区域的专项整治,不断优化提升核心区服务环境。同时,加大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和环境提升投入力度,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投向中心城区的比重达41.4%。
行动
  编制核心区控规,抓好长安街及其沿线规划管控和综合整治。突出抓好老城重点区域和“三山五园”地区专项整治,实施重点地区市容环境景观提升工程。
  细致开展二环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及景观提升,加强沿线区域空间管控和街区背面治理。
  【解读】
  “关于政治中心建设,要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国家政务安全、高效、有序地运行。要坚持把政治中心安全保障放在突出位置,加强规划高度管控,治理安全隐患,以更大范围的空间布局支撑国家政务活动。”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政治中心是首要的任务,是四个中心的重中之重。建设“四个中心”是党中央对北京提出的要求,在首要的政治中心上北京要做好服务工作,使得党政军等运作高效顺畅。只有做好了政治中心这个工作,其他的几个中心的工作才能发展。
  ——市政协委员 王学勤
  文化中心
  “三个文化带”今年定规划
成绩
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文创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3600亿元,同比增长9.4%。对寿皇殿等一批重要文物进行保护修缮,全面实施“三个文化带”的保护工作。白浮泉遗址、八里桥等文物腾退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借助城市副中心汉路县故城遗址的发掘,带动全市考古工作的全面发展。
行动
  研究制定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皇城保护规划。
  制定实施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
  支持实体书店、书屋发展。
  加强优秀近现代建筑和老旧厂房保护利用。
  【解读】
  “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切实保障环球主题公园、台湖演艺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利用腾退空间兴办文创产业等一批政策,计划新增园区12个,总面积54万平方米。超前研究,加快推动文创产业立法进程。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城市副中心文化发展,加快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参与雄安新区文化发展各项工作。”
  ——北京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市文资办
  北京要在文化政策上有所突破,并且要加大文化人才政策的力度,让有影响力的文化人才会聚北京、留在北京。此外,北京市要加强对重点文化企业的扶持,打造世界级文化企业。政府的作用固然重要,文化走出去,企业的作用也很重要。北京作为文化中心,要有世界级的文化企业。——市人大代表 童之磊
  国际交往中心
  雁栖湖国际会都将扩容
成绩
  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共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主场国际活动。北京市协助中央单位接待党宾国宾团组208个,安排参观考察活动共252场次、2270人次。
行动
  全力做好冬奥会、世园会相关筹办工作。加强国际交往中心重要设施和能力建设,全力做好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完善144过境免签配套政策。
  与沿线国家联合建设科技创新园区。
  【解读】
年继续做好中非合作论坛等在京重大国际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配合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工作。完善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领导体制。加强国家会议中心、雁栖湖国际会都的扩建扩容,积极推进北京新机场等重要设施建设。”
  ——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外事办
  目前,北京市一级建立的友好城市数量适中,有55个;区一级建立的数量较少,16个区只建立了18个友好城市,城六区只有8个友好城市,朝阳区则一个都没有。因此,北京应该大力发展友好城市,尤其是区一级,这将给城市带来经济、社会、人文等各个方面的发展。
  ——市政协委员 李希奎
  科技创新中心
  今年试点建设“国际人才社区”
成绩
  累计吸引诺贝尔奖获得者5人,“千人计划”人才1658人,占全国近1/4。北京在全球500个科研产出城市中居于首位(据英国《自然》杂志)。北京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位列全国省区市首位。
行动
  在石墨烯、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领域,新建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编制完成“三城一区”(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
  深化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在朝阳望京、中关村大街、未来科学城等试点建设国际人才社区。
  支持高校与研发机构建设联合创新平台、协同创新研究院。
  【解读】
  “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和发展,承接‘航空发动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精心编制完成‘三城一区’规划,明确功能定位、目标路径和发展重点,促进协同联动发展。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建设。”
  ——北京市科委
  当前北京已经规划了8大高精尖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人工智能等,规划目标都设定在2020年。这是因为高精尖科技形成产业仍有难度,需要一定的周期。同时,新兴前沿领域也会不断涌现,会成为我们的第九、第十个前沿领域,我们也非常期待。
  ——市政协委员 田文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