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98群(1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严防各路资金违规进楼市 北京银监局下5项禁令

发布时间: 2018-03-24 13:38:17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月13日,第一财经记者从北京银监局获悉,近日,北京银监局在2018年工作会议上明确“一审慎五不得”的房地产信贷要求,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
  北京银监局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要求:审慎发放房地产抵押贷款和房地产领域并购贷款。严格执行集中度比例规定,动态评估押品价值,适当降低房地产押品的抵押率;遵循并购贷款风险管理要求和穿透原则,审慎开展涉及房地产领域的并购贷款业务。
  此外,北京银监局明确5项禁令,不得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各类表内外融资,或以自身信用提供支持或通道;不得向“四证”不全、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不得发放首付不合规的个人住房贷款,或以充当筹资渠道或放款通道等方式直接或间接为各类机构发放首付贷等行为提供便利;不得通过银信合作等方式将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市场领域;不得以“房抵贷”、“置换按揭”等名义发放实际用于购买个人住房的贷款。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发现,近期北京首套房与二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暂未提价。一位北京房地产中介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多家银行依然维持首套上浮10%,二套上浮20%的房贷利率水平。
  北京银监局称,将严查各路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逐步降低银行资金通过投资、理财、信托等渠道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速度和规模。
  北京银监局指出,2018年,将依法查处违反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各类违规房地产融资行为。重点打击综合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用于购房;将对房地产贷款增速过快、占比过高的机构加大检查力度。在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的同时,继续支持个人首套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融资需求。
  根据2月12日央行发布的2018年1月信贷数据,房贷占比已经大幅下降。
  其中,个人贷款,尤其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例大幅下降。1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9016亿元,占新增贷款的比重从去年12月的56%降至31%。中长期贷款增加5910亿元,占新增贷款的比重为20%。
  就北京银行业而言,北京银监局数据显示,北京市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整体下降趋势明显。2017年1~4季度,辖内个人住房贷款月均新发放金额分别为268.52亿元、204.23亿元、147.91亿元和87.29亿元,其中12月当月新发放金额78.45亿元,不足当年1月份的三成,创近三年以来新低。
  不仅在北京,目前房贷利率上浮、房企融资收紧已经成为全国现象。
  例如,2月1日起,国有四大行对广州地区的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提升至基准利率(4.9%)的1.1倍,即上浮10%。
  另外在企业房地产贷款方面,第一财经记者此前了解到,恒丰银行信用评审部发出的内部通知显示,信用风险评审部2018年1月29日起暂停受理房地产行业新增授信业务,包括对开发商贷款及相关企业贷款,例如建筑工程类公司贷款等。
  而另一家总行在北京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早在去年就暂停了受理房地产行业新增授信业务。
  在国家“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目前银行将目光转向了住房租赁市场。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等已与大约30个省市签署了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合计提供的意向性授信支持金额超过万亿元。
  北京银监局在2018年工作会议上,针对房地产信贷也提出,支持首套住房等合理贷款需求。
  据了解,在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大幅下降的同时,贷款结构也在不断优化。2017年4~12月,北京银监局辖内按照“317新政”执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中,超八成用于支持无房群体购房需求,其中12月当月新发放贷款中无房群体贷款金额占比84.60%,户数占比82.41%,有效支持了无房群体购房需求。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