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248群(2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2人申请入群

李嘉诚退休:李泽钜接棒长和系 过万亿港元资产 欧洲业务占比6成

发布时间: 2018-03-24 14:36:57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月16日下午,长和主席李嘉诚宣布将于5月股东会后正式退休,转任公司资深顾问,其长子李泽钜接任长和主席。这意味着他经过近五十载打造的“长江王国”正式告别李嘉诚时代,这位白手起家的商业奇才即将落幕。
  “我非常感恩,一生可以有这个福分,创立长江集团,为股东创造价值,能够服务社会,这是我一个最大的光荣。我衷心感谢大家对我的厚爱和支持,一点一滴在我心头。以后,我会披上新的战衣,专注于基金会的工作,尤其是医疗、教育等方面。”他用其带潮汕口音的广东话动容地说。
  长江和记实业目前是香港交易所主板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集团经营五项核心业务,包括港口、零售、基建、能源及电讯。截至去年 12月底,长和的资产总额逾1.1万亿港元。
  五大商业版图
  这个规模庞大的商业帝国,即将迎来新的掌舵人。事实上,自从6年前宣布分家计划后,李嘉诚已经逐渐淡出集团的日常管理。对于长和的未来,李嘉诚十分笃定,“原则上整个集团的结构已经有很好的计划和安排,未来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同时,他指出,长和集团高层已经为未来数年甚至十年的发展作好规划,“过去数年我可以随时去旅行不影响公司运作继续,中高层管理人员未有一人辞职,并无任何波动,公司已有一条好的政策,就是为股东服务。”
  他续称:“我从12岁开始工作,做到今年78年,旗下每家公司都健全,看不出哪间会亏损。”
  在当天的业绩会上,李嘉诚坦言,自上世纪70年代成立的商业王国,能够安然度过多次的金融危机秘诀在于保持“一个极低的负债率”。他在业绩报告中指出,尽管去年作出连串收购,长和集团的负债比率仍维持低于6%的健康水平,营运及财务状况均十分强健。
  根据3月16日发布的财报显示,长和已经打造出了遍布全球的港口、零售、基建、电信、能源这五大商业版图。截至去年12月底,这五大板块的息税前利润(EBIT)占比分别为12%、18%、35%、4%、26%,结构均衡。
  相比之下,长子李泽钜在同日的业绩会则表现一如既往地平静内敛。他表示,电能实业在宣布最新的派息政策后,暂时不会有任何重组计划。
  事实上,李嘉诚一早已经开始将李泽钜当作接班人来培养,并曾透露,“我从他候起便以身作则,教导他如何成为一个领袖。”这对“父子档”已经在商场并肩作战长达33年。行事低调的李泽钜于1985年加入长江实业,1999年开始出任长实董事总经理。一直以来,他主要负责长和系的地产业务,以及旗下两间上市公司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
  “步步为营”铺路交棒
  被称为“超人”的李嘉诚,一早已经开始部署他的退休大计。
年5月25日,李嘉诚首次披露财产分配方案,公开明确长子李泽钜的接班地位。2012年7月16日,李嘉诚已将本来由其次子李泽楷持有的1/3家族信托权益全部转让给长子李泽钜。此举让李泽钜正式掌控市值逾8500亿港元、涉及22间上市公司的上市王国,其名下资产达2900亿港元。
  根据当时港交所披露权益显示,李氏家族信托Li Ka-Shing Unity Holdings Limited持有共22间上市公司,除“四大”旗舰:长实、和黄、长江基建、电能实业外,还包括TOM集团、汇贤产业等。上述22家公司当时的市值合共8521亿港元。
所持的长和系及其它上市公司资产市值达4353亿元,以其2/3的权益计算,李泽钜名下上市资产逾2900亿港元。李嘉诚表示,此次李泽楷将获得生意资金上的支持。
  时隔三年后,长和系进行了世纪大重组,这是李嘉诚布局退休的重要一环。
年1月9日,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世纪重组三部曲正式拉开序幕。长实及和黄宣布重组长实集团及和黄集团的业务,并创立两间新的上市公司,分别为长和及长地,前者会接手两个集团所有非房地产业务,而后者则合并两个集团的房地产业务。如此规模庞大的架构重组,主要通过“长实重组”、“并购方案”、“分拆上市”三个步骤完成。
  重组完成以后,长和系资产的股权架构将由原来的三层缩减为两层。资料显示,李氏家族信托将成为长地的直接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26.66%,而李嘉诚及长子李泽钜则持有约3.49%股份,这意味着李氏家族信托及家族成员将共持有长地约30.15%的实际权益。
  根据长地当时在港交所提交的公告显示,李嘉诚将担任长地的主席,长子李泽钜则担任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这亦被外界解读为李嘉诚为长和系交棒给李泽钜进行铺垫。
  资产腾挪线路图
  李嘉诚商业帝国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近年来重组动作频繁,且均将注册地迁往离岸岛国,因此“李嘉诚撤资”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作为一代“香港梦”的代表,李氏家族流露出越来越浓厚的“欧洲情结”,到目前为止,接近半数的公司资产已转移至欧洲。
  对此,李嘉诚在当日的记者会直斥“这是连基本经济知识都没有才会这么说”。他表示:“我们在国内一边卖一边投资,在国内有一个400亿元的天然气项目,未来仍将继续加大投资。我们也是北京东方广场最大的股东。”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仔细剖析李氏帝国近年来的资产腾挪路径,不难发现一条十分清晰的主轴:围绕以欧洲和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英联邦国家为核心,在全球范围内,分散化配置以电信、港口、水利、能源等公用事业为主的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
  李嘉诚的海外投资第一次被市场熟知源于2000年的“卖橙”神话,低买高卖,大赚1130亿港元。从2000年至今,长和系已经斥资逾2000亿港元在海外进行大手笔收购,而李泽钜正是这些交易的重要推手,以稳健谨慎作风著称的他对英国市场特别钟情。
年,在李泽钜的带领下,长江基建、电能实业和李嘉诚基金会斥资58亿英镑从法国电力公司(EDF)手中买下了英国电网业务。不到1年,长江基建再次出手,花费24.1亿英镑收购了英国水务公司(Northumbrian Water Group)。又等了10个月,长江基建高调出击,6.45亿英镑收购英国配气网络Wales & West Utilities(WWU)。
年长和系的欧洲业务息税前利润(EBIT)占集团EBIT总额仅17%,中国香港占比30%,中国内地以28%位居次席。而截至2017年12月底,欧洲EBIT占比已骤升至60%,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分别降至2%和10%。
  以资本开支为例,长和去年在欧洲地区投放的资本达到147.45亿港元,占比接近62%。期内,中国香港与中国内地合共的资本开支仅为28.17亿港元,占比不到12%。若从资产总额的口径来看,欧洲总资产为5103.36亿港元,占比46.38%。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的资产总额分别为783.1亿港元、766.13亿港元,合计占比约14%。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