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89群(2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1人申请入群

“碧万恒融”去年业绩近2万亿 2018年目标低调慎冲规模

发布时间: 2018-04-01 10:41:24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月,房企业绩密集发布,位列房地产新四强的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中国各自发布了2017年的成绩单。在楼市调控政策频繁的去年,龙头房企均收获了历史最好成绩,前三甲业绩均超过了5000亿元大关,前四名房企业绩的门槛提升到了3000亿元。作为行业标杆的碧桂园、万科今年均未设置2018年的销售目标。
  业绩创新高
  碧桂园以5508亿元的销售额跻身房企排行榜第一位,同比增长78.3%,合同销售面积为6066万平米,同比增长61.9%。2017年营业收入约2269亿元,同比增长约48.2%,净利润达260.6亿元,同比增126.3%。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业绩会上表示:“碧桂园能够做到行业第一的规模,主要得益于顺应了中国城镇化的大潮,享受了城镇化的红利。”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的合同销售均价在每平米9080元左右,为我国前十强房企中的最低水平。
  今年业绩排在第二位的万科依旧稳扎稳打,2017年业绩报告也是郁亮接任董事会主席后的首份业绩单。2017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3595.2万平米,同比增长30%,销售金额5299亿元,同比增长45.3%;实现营业收入2429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5亿元,增长了33.4%。
  在业绩会上,郁亮已不愿再谈万科的销售目标和排名,郁亮表示:“只有你们不断在提示我们是第一还是第二,第一第二早就不在我们心中了,量价都是旧思维的产物,还用量和价解释伟大新时代是错误的。”
  恒大集团今年则由“规模王”变身“利润王”,2017年,恒大实现净利润370.5亿,同比增110.3%,超越此前一直以利润王著称的中海地产,成为行业内利润最高的房企。另外,2017年,恒大实现销售金额5009.6亿元,同比增长34.2%。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1%至3110.2亿,毛利润大增88.9%达1122.6亿元。
  融创中国今年也迈入房企第一梯队,位列业绩排行榜的第四位。2017年,融创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620.1亿,同比上年的1506亿大增140.3%,权益合同销售金额2656.0亿,同比增加155.5%。另外,融创在上海、天津、重庆、杭州19个主要城市销售排名前五,27个核心城市销售排名位列前十。
  土地储备充裕
  如果说房企的销售额代表了过去的成绩,土地储备则预示了未来的竞争规模,以碧桂园为代表的新四强也在土地储备上下足了功夫。
  碧桂园的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集团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大陆项目总数为1456个,中国大陆的项目分布于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0个地级市,总计覆盖768个区、县。2017年获取的881宗土地的预期建筑面积约为14110万平米,总代价约人民币4794.5亿元。通过收并购获取的土地有160宗,土地总代价占比为19%。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2017年约58%的销售来源于三四线城市,未来企业的发展也将继续深耕三四线城市。“受益于碧桂园前期充足的土地储备,优良的内控管理及高周转的策略,集团实现了高速发展。”在碧桂园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管理层表示,截至2017年底,仍然有符合投资标准的56个三线地级市、136个四线县级市、951个县、16010个镇并未进入。
  恒大的土地储备也较为充足。截至2017年底,集团总土地储备项目个数766个,分布于中国228个城市,总规划建筑面积3.12亿平米,平均地价1711元/平米,土地储备原值为5336亿元。2017年全年集团新购土地储备226幅,新购土地储备建筑面积1.26亿平米,从金额来看,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占比69%,三线城市土储占比为31%。
  相比之下,万科的土地储备则相对较少,且多数位于一二线城市。数据显示,2017年万科获取新项目216个,总规划建筑面积4615.4万平米,权益地价总额约2188.9亿元,新增项目均价为7908元/平米。按建筑面积计算,其中72.3%的新增项目为合作项目,74.7%位于一二线城市。
  融创中国的土地策略也偏重于一二线城市。公告显示,融创中国在2016年补充了大量优质土地储备的基础上,2017年从容应对过热的土地市场,通过并购、合作方式获取了大量优质项目。2017年,集团新增土地储备约6764.2万平米,权益土地储备约5252.5万平米。截至公告日期,包括旧改等协议状态的土地,集团土地储备共计约2.18亿平米,整体货值约3万亿元,超过96%的货值位于一线、二线及环一线城市。
  未来业绩规划
  新一年的销售计划是房企业绩发布会上绕不开的话题。
  与以往不同,首次登顶的碧桂园今年并未明确提出业绩目标。“2018年碧桂园不会设定具体的销售目标。”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表示,碧桂园还将在多元化布局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增长,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推出货量,尽力做到更好,继续实现增长。
  “不设定销售目标不代表没有要求,内部的计划是有分解的。”从未来的投资布局看,莫斌表示:“碧桂园一直是均衡布局,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碧桂园。未来公司会提出一些具体目标,做一个成一个。预计2018年市场依旧保持稳定,公司业绩与2017年相比仍会有所提升。”
  多年不谈规模的万科今年照旧未提出2018年销售目标。郁亮在业绩会上提到:“住房全面短缺时代已经结束了,中国房价单边快速上涨时代也已经结束了。如果房地产企业还有地就买,不看价格的话,那么之前怎么赚的钱之后就怎么还回去。房地产企业需要把自己看成制造业、服务业,要靠双手劳动赚钱,不要再去想靠不动产价格上涨来赚钱。”
  不谈目标的郁亮着重介绍了万科新的转型路径,由“城市配套服务商”迭代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郁亮介绍,“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包括四方面:美好生活场景师,实体经济生力军、创新探索试验田、和谐生态建设者。万科今天不能仅仅关心城市,也需要关心乡村,我们不是要去乡村盖房子,我们建设的是场景,美好生活的场景、乡村振兴的场景。
  不同于碧桂园、万科,恒大对今年的市场很有信心。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恒大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500亿元,但超越到6000亿都有可能,甚至今年“拼下”8000亿也能完成,但没必要。因为恒大定调于规模适度增长,注重增长质量。按许家印的规划,到2020年底,恒大总资产将达3万亿元、年销售规模8000亿元、年利税1500亿元,且负债率下降到同行的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
  融创中国也设定了2018年的销售目标,董秘高曦在业绩会上表示,2018年,融创将总共有340个项目推向市场,整体货值为6700亿元,保守预计销售目标为4500亿元。
  克而瑞报告显示,2018年,预计,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四家房企的业绩总规模或将近3万亿。此外,房企集中度将继续大幅上升,并且更向排名靠前的房企靠拢。其中,TOP10房企的行业集中度有望达35%。同时,2018年2000亿房企和1000亿房企有望继续扩容,2020年至少产生30家千亿房企。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