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88群(1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万科独董刘姝威炮轰宝能与华润置地

发布时间: 2018-04-10 15:28:32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万科独董刘姝威昨日凌晨发文指责宝能动用巨额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损害实体经济。她建议相关部门调查宝能行为,依法没收其所获上市公司股份及获利,上缴国库,交给全国社保基金管理。刘姝威的言论引发了巨大争议。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刘姝威对宝能、华润等的指控非常严厉,但文中还是口号式观点居多,并没有扎实的论据。刘姝威的文章还引发了关于独董履责方式以及言论边界的讨论。
  指责宝能动用保险和银行资金收购上市公司
  刘姝威称,2015年至2016年,宝能利用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仅用一年时间就成为玻璃行业龙头企业——南玻集团和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万科的第一大股东。然后,宝能又把目标对准家电行业龙头企业——格力电器。
  刘姝威表示,宝能控股南玻,赶走南玻创业团队仅一年时间,南玻不仅经营业绩急剧恶化,而且发生在年度报告审计工作基本完成时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严重事件。
  在资金来源上,刘姝威提及,自2014年12月至2015年11月,宝能仅用一年时间就持有南玻21.80%股份,成为南玻第一大股东。自2015年7月至2016年7月,宝能也仅用一年的时间就持有万科25%股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2016年11月17日至11月28日期间,前海人寿大量购入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在短期内,宝能就能够动用巨额资金买入上市公司股票,这些巨额资金来自何处?
  文章称,宝能涉嫌以代持等手段独资控股前海人寿。所以,宝能可以随心所欲地支配前海人寿的保险资金。同时,浙商银行以理财产品作为优先级资金与宝能出资作为劣后级资金,以2倍杠杆,共同成立资产管理计划,然后把资产管理计划的全部资金注入钜盛华。
  披露华润置地109亿元地块4亿元卖给宝能
  刘姝威称,在短时间内,宝能就能够动用巨额银行资金和保险资金,精准地把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上市公司控股权收入囊中。这仅凭宝能的独资股东姚振华一人的力量是绝对不可能做到的。刘姝威还把矛头指向了万科前大股东华润。其文中称,华润置地2015年把土地出让价109亿元的地块以4亿多元转让给宝能后,后者开始大量买入万科股票,仅用半年便夺去了华润第一大股东位置。
  刘姝威在文中建议,国家监察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应联合介入调查宝能的行为,查清全部事实,依法严肃处理;金融监管部门依法没收宝能及其一致行动人动用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买入上市公司的股份及其获利,上缴国库,交全国社保基金管理;此前,金融监管部门已经查清宝能提供前海人寿股东虚假材料的事实,金融监管部门依法撤销宝能及其一致行动人的保险业行政许可。
  华润置地回应:刘姝威发布不实言论
  针对刘姝威文中提及的内容,华润置地昨日发布《关于刘姝威发布涉及华润置地相关不实言论的回复》。文中称:“已关注到刘姝威发布的相关言论,其中涉及华润置地的相关内容断章取义,与事实严重不符,缺乏基本逻辑和常识,对我公司造成不良影响,我们将保留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昨日,北青报记者致电宝能集团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目前没有对此事的公开回应。刘姝威文中提到的浙商银行也未对此事公开回应。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