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229群(2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0人申请入群

北京摇号购房的可能性有多大?

发布时间: 2018-04-13 13:23:23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由于多宗“限竞房”地块位于城区热点板块,且批准预售价格显著低于市场平均水准,从而引发抢房潮。拼关系、拼首付比例等现象已成行业潜规则。“买到就是赚到”的心理之下,此类房源堪称市场香饽饽,这也使得北京实施购房摇号的预期愈来愈强。
  近日,有媒体曝出北京“限竞房”将实行摇号选房。虽然官方并未对此正式回应,但知情人士透露,之前网传的摇号细则只是讨论稿,正式办法还未确定。不过,多位业界人士认为“限竞房”摇号将是大概率事件。
  摇号可能性有多大?
  据新京报记者调研的北京十多个等待入市的“限竞房”项目中,多数售楼处销售人员表示可能会实行摇号选房,但是得等上面通知。某“限竞房”项目营销负责人称“限竞房”摇号早就开始传了。某业内人士则表示,春节前就知道了,有项目要入市,但是一直没有拿到预售证,就是在等摇号政策的出台。
  对于北京限竞房摇号传言,新京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大兴区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咨询的结果是:“‘限竞房’摇号都是媒体的猜测,具体方案还是研究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购房资格的审核会更严。”同时,新京报记者向北京市住建委宣传处求证,回应称,“近期,有了官方消息,会统一发布”,针对摇号消息的真假,其回应称,“等官方消息发布,就知道了。”
  思源地产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如果继共有产权房之后,“限竞房”也由政府统一摇号,这将彻底切断买房“鄙视链”,令购房者处于更加公平的购房环境中,无疑是利好。”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表示,北京市目前的住房供应缺口较大,为了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定位,让住房回归居住功能,北京市有可能对无房家庭给予一定倾斜。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摇号已经达成共识,但是有争议的点就是刚需是否优先。在其看来,刚需优先选房可能性很大。
  七城已发布购房摇号政策
  摇号与限购、限贷、限价等一道,正在成为热点城市调控的标配。
  据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上海、南京、西安、长沙、成都、武汉、杭州在内的7个城市相继出台了购房摇号政策。购房摇号蔓延至主要城市,或寓意新一轮楼市调控来临。
  从这些城市出台的政策来看,一些城市已明确摇号政策将优先刚需。
  其中,不少城市的摇号细则提出要拿出部分房源支持无房、棚改住房需求、刚需的购房家庭。最为典型的城市是杭州对“无房家庭”给予倾斜,提供一定比例的房源保障。成都规定,商品住房将按照“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刚需家庭、普通登记购房人”的顺序摇号排序、依序选房,并保持登记购房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一致。此外,长沙规定实施摇号的房源将优先满足首套刚需购房群体。武汉则规定项目要拿出不少于40%的房源纳入优先选房范围。
  事实上,多个城市出台的摇号政策其实并不意外。今年两会期间就已明确了短期调控不放松,长效机制深化落实的方向。一方面出台新政直指一些房价上涨过快地区;另一方面政策也更加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并向刚需和无房家庭提供更多倾斜。这符合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又保证了市场健康发展。
  政策效果几何?
  在供需不平衡的情形下,“摇号”成为了在资源的背景下进行公平分配的无奈之举。
  那么,“摇号”政策究竟对房地产市场成效如何?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近期走访调查中发现,摇号购房后,开发商自发摇号乱象得到进一步整治,“炒房客”被打压,真正的购房者不再为房“焦虑”,刚需购房者购买住房的机会也变多了。
  上海作为首个实行摇号购房政策的一线城市,在“限价+摇号”的双重作用下,上海楼市过热行情得到控制,呈现“量缩价稳”的总体态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后多次走访沪上楼市发现,“茶水费”、违规搭售等乱象几乎绝迹。部分购房者的心态也出现分化,不再像以往那般焦虑;而在限价等一些列政策下,置业顾问也大多按照“规定动作”登记、带看、选房、签订合同走卖房流程,并无太多“可发挥”的空间。
  从目前情况来看,出台摇号政策的绝大部分都是热度较高或整体库存量偏紧的城市。加之地方对于商品房限价的因素影响,导致购房者对于新房的喜好度增强。因此,摇号政策一方面会打击房托,但更多是杜绝“暗箱操作”,保证交易秩序。整体来看,摇号的影响是正面积极的。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