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71群(2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2人申请入群

世行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至6.5% 贸易摩擦或促内需扩大

发布时间: 2018-04-14 16:35:12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依然表现强劲。中国和一些小国不一样的是,中国的经济规模太大,有庞大的国内市场。”4月12日,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在谈到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时说。
  世界银行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比去年10月预计的6.4%增速上调了0.1个百分点。2017年,世行也不断上调中国经济增速,当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高于其预计增速0.2个百分点。
  世行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应更加强调平衡内外需,更加注重消费和服务业增长,使得经济从过去的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更加强调放慢增长信贷速度和提高发展质量。
  预计中国消费增长加快
  世界银行为什么上调中国经济增速,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外部需求改善,国内消费增长快速。尽管中国目前更加强调防范金融风险,但是中国短期、中期的经济增长质量在提高,而宏观经济的脆弱性在降低。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5%,低于去年的6.9%。预计今年中国消费会加快,其中居民消费增速为7.4%,高于去年的7%,政府消费增速为8.2%,高于去年的8.1%。投资增速比较稳定。进出口速度有望放慢,今年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口、出口增速分别为6.5%、7.2%,比去年的7.1%、8%增速有所放慢。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苏迪尔·谢蒂指出,很多全球产品是在中国生产的,这是全球价值链的一部分,如果中美贸易发生摩擦,会破坏全球价值链。不过,目前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仍比较乐观,很多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超出了预期。这些地区对于全球经济放慢有抵御能力,中国对于一些新兴国家的出口会快速增长。
  “东亚地区增长前景乐观,但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存在短期和中期挑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采取措施,减少发达经济体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并在面临政策不确定性,特别是国际贸易政策不确定的情况下,加强更长期的增长前景。”苏迪尔·谢蒂说。
  4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一季度经济数字,从目前公布的一些先行指数和部分数据看,中国经济仍增长强劲。
  国家统计局4月12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7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提高到了15.3%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左右。
  近年来,中国进口需求迅速扩大,为国际贸易繁荣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有效促进了世界经济再平衡。2011-2016年,中国进口货物和服务总额占全球进口市场的份额由8.4%提高到了9.7%,提高1.3个百分点,而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大发达经济体的进口份额下降了0.4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综合部研究员汪川指出,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应该在6.9%左右,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良好发展态势。目前中美贸易出现摩擦,可能最快影响是在下半年,预计全年中国经济增速仍超预期,可能在6.7-6.8%。
  汪川分析,中国目前经济对外需的依赖度低,投资和消费是经济的主要动力。中国也在加快改革和开放的步伐,一方面提出要对美采取反制措施,另一方面也要降低汽车等关税,增加海外商品进口,同时对银行等金融领域开放力度加大。
  “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但是中国经济主要依靠内需的情况不会改变。”汪川说。
  贸易摩擦负面影响可抵消
  针对美国对华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加税,导致贸易摩擦加剧,破坏全球自由贸易的情况,世界银行4月12日发布报告建议,可以更好地扩大内需,以及促进区域自由贸易发展,进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为了应对整个东亚地区中期增长放缓的前景,各国需要寻找提升长期增长潜能的途径。这可以包括一个政策组合,其目的是实现改善公共支出和基础设施提供;深化贸易一体化和改善贸易便利化;实施有利于提高竞争力的改革;人力资本建设。
  鉴于全球贸易体系面临持续威胁,东亚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东盟经济共同体、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一带一路”倡议等机制,深化自身的贸易一体化和便利化。
  李伟乔指出,中美发生贸易摩擦,可能会使中国更加重视国内需求,这样国内消费增长会更快,消费需求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会更强。中国近期提出了在金融业等方面的进一步开放措施,也将促进中国经济快速增长。
  2008-2017年,中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105.7%,超过100%。其中内需消费贡献最大,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7个百分点。
  “因为开放以及扩大内需等措施,能抵消贸易摩擦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李伟乔说。
  目前,中国消费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2013-2016年,按照不变美元价格计算,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23.4%,高于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年均贡献率的23%、7.9%和2.1%;中国最终消费的年均增速为7.5%,高于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年均增速2.2%、1%和0.6%。这说明中国消费市场对世界消费增长的贡献不亚于美国,并且是增长最快的市场。
  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1.3亿人次,比上年增长7%,国际旅游支出达1152.9亿美元,增长5%。2016年中国游客在美国人均花费约1.3万美元,当年旅游支出高达352.2亿美元。
  鉴于中国已经提出要降低汽车等关税,同时11月举行进口博览会,这表明中国也在力求减少贸易顺差,实现经济平衡增长。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指出,美国需要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中国对美贸易顺差,除了加工贸易因素外,还有统计因素。因为美国是按照传统的原产地去统计的,如果考虑价值链原则,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就没有这么大的规模。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