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73群(1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0人申请入群

产业转型升级方法论:哪些城市更需要大学生落户

发布时间: 2018-04-17 10:09:51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究竟哪些城市最需要高校毕业生在本地落户?
  21世纪经济研究院选取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武汉、成都、南京、长沙、合肥、兰州和西安12个城市进行分析,统计其2016年12个城市高校在校生人数、非户籍常住人口数量与高校在校生占非户籍常住人口比例关系。
  通过数据对比我们发现,高校在校生人数占当地非户籍人口比例越高的城市,其对于大学生落户的需求度越高。这是因为,这些城市目前的产业结构还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如果能成功实现高校毕业生落户,推动其就近就业,不仅有利于增加技术型劳动力基础,也将有利于改善地区的营商环境。这些城市包括:西安、兰州、合肥、长沙、南京、成都和武汉。
  一线城市“掐尖”技术型人才
  在本轮人才争夺战中,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落户,各城市陆续提出户籍制度改革措施,并提供资金支持与住房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即使一直严控人口的北京,也在2018年提出了新的人才引进办法,各地抢人才的力度不断升级。
  但值得注意的是,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和与西安为代表的新一线或二线城市,其对于人才的需求度并不完全一致。
  以北京2018年2月最新印发的《北京市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为例,“千人计划”和“海聚工程”的中国籍入选专家、“万人计划”、“高创计划”、中关村“高聚工程”的入选人才等是北京主要的引进人才的对象。
  而西安在2018年发布的人才引进政策显示,包括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的毕业生以及具备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的人员和留学回国人员均是其主要的人才引进对象。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主要的原因不仅在于北京等地的常住人口规模已经超2000万,更重要的是,其产业发展阶段需要当地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人才引进措施。
  而处于经济急速发展中的新一线、二线城市而言,则需要通过吸引更多的人才以填补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人力资源空缺和人才短板。
  另一方面,根据上述统计数据可以发现,中国人口聚集的方向大致朝经济水平发展与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地区流动。
  如中国的一线城市不仅聚集了较大一部分优秀的高校资源与大学生,同时,也聚集了大量非户籍常住人口。
  如在2016年,北京、上海、广州非户籍常住人口分别为810万、980万、806万人,作为中国GDP排名前列的城市,可以看出其具有较强的吸引外来人口能力。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这表明这些城市无论是可选择的人才数量、人才结构等都处于国内的优势地位。
  新一线城市培养人才更要留住人才
  而相较于北京、上海、广州等非户籍常住人口超800万的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所展现出的对外来人口的吸纳能力稍弱。
  对于这些城市而言,出台更加积极的政策,吸引大学生落户则尤为关键。如果能利用当地的高校资源,实现高校毕业生落户和就近就业,将有利于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获得大量的人力资源优势。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统计发现,2016年,高校在校生数量占非户籍常住人口比例超过50%的城市有长沙、合肥、兰州和西安,其比例分别达到86%、88%和92%和143%。同时,当地非户籍流动人口总数均低于100万人。西安较为特殊,2016年高校在校生数量达到了83万人,流动人口仅有58.28万人,是12个城市中唯一一个高校在校生数量远超过外来人口的城市。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这或许能说明本轮人才争夺战中,上述城市表现积极的关键——不仅希望避免重蹈过去大量人才流失的覆辙,也可以通过尽可能地留住高校毕业生,实现人才的本地化就业,提高当地的人才密度。
  另外,武汉、成都和南京在2016年的非户籍流动人口为192万、242万和182万人,尽管这一比例在上述新一线、二线城市中占据较高比例,但在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当地依然需要利用好丰富的高校在校生资源优势。统计结果显示,武汉、成都和南京的高校在校生数量占当地非户籍常住人口的比例为39%、41%和50%。
  尤其是武汉和成都,作为中西部城市中经济最活跃的区域,留住更多的大学生落户和本地就业,将是二者能否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举措。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