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249群(1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城镇调查失业率“首秀”:为何经济增速放缓 仍保持高就业?

发布时间: 2018-04-21 09:35:13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8%,比去年同期放慢了0.1个百分点。为何失业率不升反降?
  对此,中国劳动保障研究院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认为,目前对于新增就业、失业率,与经济增速、物价背离,背后的原因复杂。比如,目前服务业发展更快,能解决更多的人口就业;再比如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不断下降,就业太充分导致就业形势良好等。
  对于上述问题,可能仍需要进一步的数据分析。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在公布就业数字时,也会有工作时间以及收入情况数据公布。
  “未来,我局将在统筹考虑社会需求和工作基础的情况下,逐步增加发布内容,竭力满足社会对就业失业数据的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就发布城镇调查失业率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
  城镇调查失业率亮相
  自今年4月起,国家统计局将调查失业率纳入主要统计信息发布计划中,按月定期发布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
  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除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之外,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8%和4.9%,也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1、0.2和0.1个百分点。
  宁吉喆指出,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通过样本推算总体,调查抽样方案设计科学,采用了分层两阶段概率抽样方法(PPS),并综合考虑各地区人口规模和居民城乡结构。全国每月调查约12万户, 涵盖家庭户和集体户,调查样本代表性强,样本覆盖我国所有市(地、州、盟)和约1800个县(市、区、旗)。
  他进一步表示,通过公布调查失业率,可以为党和政府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科学制定就业政策提供信息支撑;可以为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分析研判中国劳动力市场状况,开展就业失业科学研究和就业政策咨询提供基础数据;可以为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全社会就业失业状况、进行就业选择提供有益参考;可以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经济形势和就业状况、开展国际比较提供官方标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曾湘泉也撰文指出,此次调查失业率数据的公开发布,将为我国劳动经济领域许多重要问题研究提供很大的便利,如奥肯定律在中国的验证、自然失业率的估计、失业持续期探讨、“丧失信心”人群的测量和劳动参与率的变化、与其他国家青年失业水平的比较等。
  “随着劳动力调查更多数据的发布,必将推动我国劳动经济领域科学研究不断发展,对形成中国特色劳动经济理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撰文说。
  据了解,国际劳工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失业水平为6.6%,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平均失业水平为5.5%,全球平均失业率水平为5.7%。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城镇地区失业率水平既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失业率与物价、经济增速背离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放慢了0.1个百分点。
  但是,按照经济学领域的奥肯定律,经济增速与失业率之间呈现一个线性关系,经济增速每增加2%,失业率大约下降一个百分点。反之,经济增速下降2%,则失业率上升约1个百分点。
  不只是奥肯定律,菲利普斯曲线在中国也不完全符合。该曲线反映失业率与通货膨胀之间交替关系。通货膨胀率高时,失业率低,通货膨胀率低时,失业率高。但是中国最近几年情况也是相反的。
  比如2011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为5.4%,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1%,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168万。但是最近几年CPI整体放缓明显,而城镇登记失业率是不断持续下降,2017年创下历史新低,为3.9%。今年一季度物价涨幅为2.1%,也是较低的水平,但是失业率继续降低。
  为什么出现这样的局面?
  北京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指出,奥肯定律在中国肯定是不明显的。一个很明显的原因是:中国是一个城乡分割很明显的市场。“因为目前统计的是城镇的就业,没有统计农村的就业。那么,如果城镇的就业一旦趋紧,农民就会回到农村。农民回到农村,结果显示城市里依然就业很饱满,就业率很高。”
  他认为,奥肯定律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中国这种特殊的城乡二元市场里发生了变化,导致表现不明显,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农村有很大的吸纳性。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三产业增加值(服务业)112428亿元,增长7.5%,高于第二产业增加值77451亿元,以及增长6.3%的数字。服务业发展更快,规模更大,解决就业人数更多,这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经济放慢但就业更好。
  还有别的因素,比如中国劳动力市场短缺。比如一季度数字显示,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88万人,同比增长1.1%。然而,2017年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90199万人,比 2012年的93727万人减少了3500万左右。
  但是2017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40万人比2012年76704万人增加了936万。其中2017年城镇就业人员42462万人,比2012年的37102万人增加了5360万。
  劳动年龄人口大幅下降,就业人口迅速增加,这表明劳动参与率在迅速提升。有专家分析,这是由于老龄人口参加工作比例在上升导致的。
  张丽宾认为,在劳动参与率高、就业充分的情况下,如果经济放慢,可能仍显示出就业形势良好,失业率下降。“目前居民工作的报酬还在上升,农民工数量还在增加,显然农村很多年龄大的农民工还在向外转移。”
  此外,赖德胜指出,中国目前就业形态在发生变化,就业方式更加多样化,像创业增加会促进就业增长。“中国要加大创新驱动、技术创新培育和壮大经济中的新动能,这有利于就业增长。调节经济增长区域的平衡性,增加更多的区域增长中心,对未来增长的可持续性发展很重要。”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