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30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7人申请入群

商务部回应河北自贸区建设:抓紧研究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4-29 10:11:26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政策法规


  河北自贸区总体方案研究启动。
  4月2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商务部将与河北省一起,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总体方案。
  “我们将把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以自贸区为载体,争取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并率先取得突破。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提供示范,力争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高峰表示。
  以自贸区促开放
  河北对自贸区的热情度很高。
  在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不久,2014年2月,河北省就曾向国务院提交《关于设立曹妃甸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请示》,但最终未有下文。
  2017年3月,天津滨海新区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正式签署深化区域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天津自贸区曹妃甸片区申报。
  但随着2017年4月雄安新区的设立,河北自贸区的推动开始进入“快车道”。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北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出了《关于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并按法定程序和大会要求报大会秘书处。
  河北代表团建议,以雄安新区为核心,以正定新区和曹妃甸区为南北两翼,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为雄安片区、正定片区和曹妃甸片区,规划面积为120平方公里。
  最近发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外政府间合作项目(园区)和综合保税区,大幅度取消或降低外资准入限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更好地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
  其中,各自贸区重点任务之一的金融改革试点,在雄安新区的规划中被重点提及,或将成为河北自贸区“先行先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之一。
  为此,《纲要》提出,支持雄安新区立足本地实际,率先在相关领域开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或金融试验试点示范工作,推动国家级交易平台等重大金融项目先行先试,支持金融业对外开放新举措在新区落地。
  如何与天津自贸区错位
  多位受访人士均表示,如何实现与北京、天津尤其是天津自贸区的错位发展,是未来河北自贸区发展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以在“一张白纸”上建设起来的雄安新区为核心,河北自贸区是搭建京津冀更高水平协作平台的良好载体。
  白明认为,雄安新区以人工智能、信息安全、量子技术、超级计算等尖端技术产业为主,可以与天津自贸试验区错位分工,良性互动,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发挥更大作用。相比已成立的其他自贸试验区,以雄安新区为核心的河北自贸区,有着更大的规划自由度,能更够好地进行符合雄安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定位的产业规划和布局,在其准入机制、清单管理等方面都将会有更大的改革和实验空间。
  全国“两会”期间,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在天津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透露,天津正在积极申报“京津冀自由贸易港”。
  张国清表示,天津将加大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力度,积极申报“京津冀自由贸易港”,这个自由贸易港不仅是天津的自由贸易港,而是为整个京津冀服务的、是整个京津冀地区对外开放的平台。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