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75群(2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2人申请入群

中国电建提质增效成果显现 存量订单同比大增助持续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5-01 13:55:10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中国电建4月25日公告披露其2017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该公司已全面完成各项经营计划和财务预算目标。
  具体到财务指标上,中国电建2017年内实现营业收入2660.90亿元,同比增长11.48%;实现利润总额109.11亿元,同比增长11.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67亿元,同比增长8.78%。另外,其基本每股收益为 0.4788 元,同比增长1.57%,有效消除了因非公开发行股票摊薄每股收益的风险。
  作为水利水电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国电建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在国内外业务拓展上获得持续提升。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电建在手订单充足,全球经营网络布局已落成,在全球经济温和回暖的环境下,有望在2018年获得更大突破。
  各业务板块高效发展
  中国电建的主要业务由四大板块组成。其中,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是其传统和核心业务,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作为建筑业产业链的延伸是其业务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设备制造与租赁业务则是其主要业务。
  电力投资与运营以及设备制造与租赁业务均与工程承包业务紧密相关,但体量上有所区别: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2017年营收2194.2亿元,电力投资与运营营收97.05亿元,设备制造与租赁营收16.15亿元。
  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仍是中国电建最重要的利润来源,该业务板块营收同比增加11.4%,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2.98%,毛利率也增加1.08个百分点,体现出良好的盈利效率。中国电建在其2017年报中表示,该板块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工程承包、水资源与环境等非传统业务规模稳步攀升,公司业务结构调整战略取得良好效果。
  由于中国电建控股运营电站总装机容量上升,其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板块在2017年营收同比上涨25.99%,该板块毛利率高达45.20%,是所有板块中盈利效率最高的业务。另外,设备制造与租赁业务相对于整体而言体量不大,2017年实现营收同比减少1.2%,但毛利率同比增加5.43个百分点。
  以中国电建为核心资产的电建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核准的具有房地产开发主业资格的16家央企之一。除前述三大业务板块外,作为重点业务之一的房地产开发业务亦在2017年获得提升。2017年报显示,中国电建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4.81亿元,同比增长10.86%,营收贡献占比6.99%,毛利贡献占比9.80%。
  中国电建方面介绍,2017年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频繁出台,土地市场略有降温,竞争程度有所下降,该公司及时抓住拿地窗口期,共计获取新项目16个,同时存量土地开发项目也取得阶段性进展。
  订单饱满助力持续稳健增长
  中国电建具有“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纵向全产业链优势,且具有“大土木、大建筑”的横向宽领域产业优势,在“水”、“电”核心业务领域继续保持着行业领军地位。
  截至报告期末,中国电建合同存量达8666.39亿元,同比增长18.21%,其中国内占比65.27%,国外占比34.74%。平安证券对此分析认为,中国电建2017年底在手合同存量为2017年工程承包业务收入的3.95倍,在手订单充足将保障公司未来业绩稳健增长。
  中国电建在水利电力建设市场处于龙头地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行业格局和市场变化趋势来看,中国电建的业务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目前,全球能源体系正加快向低碳化转型,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与常规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是发展大势,这给在水电市场占据龙头地位的中国电建提供了施展舞台。
  数据显示,我国水电仍有一半以上资源待开发。2018年,国家能源局计划核准开工拉哇、白马电站,四川能源局力争核准开工卡拉、银江、金川、巴拉电站,西藏有望核准扎拉电站,努力核准林芝电建;抽水蓄能项目计划开工吉林蛟河、新疆哈密、浙江磐安、山西垣曲等项目。另外,国家还在加快推进建设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在2017年,中国电建借力商业模式创新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获得快速发展。相关市场分析显示,预计2020年前,我国仍将是全球最大的国别建筑市场,预计2018年国内基础设施行业总体投资或超15万亿元,国内基础设施业务市场需求旺盛。国外市场方面,预计在未来的10~20年间,全球平均每年新增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万公里左右,世界轨道交通行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此外,凭借水利水电产业一体化的独特优势,中国电建抓住国家“以水定产、以水定城”的重要战略机遇,从高端切入,积极开展业务,使得水资源与环境业务正在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该业务契合“美丽中国”发展方向,在成长性上颇受好评。相关文件显示,预计“十三五”期间,水环境治理业务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
  国际业务拓展提速
  2017年,以中国电建为核心资产的电建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从第200位提升至第190位,连续五年上升;在ENR全球工程设计企业150强、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排名以及全球及国际工程承包商250强排名中,以中国电建为核心资产的电建集团分列第2位、第17位、第5位及第10位,电力领域均为全球第一。
  良好的声誉及品牌影响力是对中国电建在专业能力上的肯定,中国电建的国际业务拓展亦得益于此。2017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中国电建实现新签国际业务合同1188.26亿元,同比增长0.89%;完成营业收入632.20亿元,同比增长16.98%。
  经过多年海外深耕,中国电建的全球经营网络已布局成型。目前,中国电建六大国际区域总部挂牌成立并步入正轨,公司在107个国家设立了238个驻外机构,在“一带一路”42个国家设有104个驻外机构,构建了覆盖全球、区域、国别的集团化、立体式国际市场培育开发和营销竞争体系。
  数据显示,报告期末,中国电建在39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执行493个项目,合同金额达2431.25亿元人民币。2017年,中国电建还相继中标了尼日利亚蒙贝拉水电站、沙特延布三期电站等一批国外重点大型项目。
  2018年的工作计划中,中国电建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提出精准聚焦做强做优做大、高质量发展和全球化战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其中,在全球化发展方面,中国电建将致力于加强集团化建设和属地化建设,并创新国际商业模式、完善国际经营机制,以深耕当地市场,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全面提升境外投资业务在国际业务中的占比,强化海外设计施工一体化协同能力,提高履约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8年世界经济条件亦为中国电建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国际业务转型提供了空间。具体而言,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增长普遍好于预期,能源电力结构加快向绿色可再生新能源方向转变,基础设施仍是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基础支撑。另外,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愿望强烈、后发优势明显,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持续强劲,对传统电力能源的经济性和环保要求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