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238群(1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5人申请入群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脱实向虚”基本遏制

发布时间: 2018-05-01 14:54:46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国内动态


  2018年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年初高0.1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贷款4.9万亿元,同比多增6339亿元。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受宏观经济整体平稳、经济结构继续改善、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和监管加强等因素影响,信贷投放结构有明显改善。表外融资表内化的趋势进一步明显,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继续增强;“三农”、小微等薄弱领域扶持力度增加,普惠金融不断加码;房地产贷款增速总体下降,居民融资结构出现明显变化。
  一是“脱实向虚”基本遏制,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继续增强。一季度,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走强,企业用于生产经营的中长期贷款和满足流动性的短期贷款的需求均有所增强。其中:本外币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余额为48.2万亿元,同比增长14%;本外币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余额33.6万亿元,同比增长2%,较年初增加2.02个百分点。在强监管背景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得到进一步规范,大量表外业务到期不再续作,表外业务将逐步收缩,表内贷款增长将出现提速。而随着“脱虚向实”政策的效力进一步发挥,未来企业融资增速有望出现持续回升。
  二是普惠金融持续发力,“三农”、小微等薄弱领域扶持力度加大。我国一直高度重视普惠金融的发展,近年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迈入新阶段。2018年初,银监会专门下发文件推动银行业小微企业以及“三农”和扶贫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从数据来看,小微和“三农”等薄弱领域融资情况继续改善,虽然同比增速略有下降,但仍明显高于贷款平均增长水平,保持稳步增加态势。一季度末,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比同期各项贷款和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1.5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支持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在总量增加的同时,信贷投放的精准性也有所增强。单户授信小于500 万的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增加2415亿元,同比多增1469亿元。在有效增加支农信贷投放、培育和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构建支农长效机制和改善基础金融服务等多项政策举措推动下,涉农贷款稳中有升,季末本外币农村贷款余额25.6万亿元,同比增长7.6%。未来一段时间,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在保持小微和“三农”贷款持续增长的同时,有效控制融资成本上升的趋势。
  三是房地产贷款增速总体下降,开发贷款增速回升。受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放缓的影响,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20.3%,增速比年初低0.6个百分点。而在租赁房和保障房建设整体提速的背景下,开发贷款出现较快增长,房产开发和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5.3%和2.2%,增速分别较上个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和10.2个百分点。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启动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成为资金投入的重点,一季度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8万亿元,同比增长37.9%,增量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的64.7%。未来房地产行业去杠杆将持续推进,除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外的房地产贷款增长将继续受到遏制。
  四是控制居民杠杆,居民融资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受利率提升、融资趋紧等因素影响,居民部门房地产融资需求已经受到约束,其他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则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20%,增速已较去年同期的35%有了明显回落。考虑到部分2017年完成审批的个人住房贷款在一季度放贷的情况,个人住房贷款实际增速可能更低,且未来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虽然住房贷款增速放缓,但在其他消费贷款强劲增长的推动下,个人消费贷款增速仍达到23.4%的较高水平。同时,得益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个人经营性贷款同比增速也创出近年来的新高,达到9.4%,成为居民部门贷款增长的另一个亮点。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转型升级潜力的释放以及个人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未来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将继续稳步增长,并推动居民部门信贷结构的调整优化。
  需求增强的背景下,人民银行下调银行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通过适度合理增加银行体系的可用资金,在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的同时,有利于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银行信贷能力,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降准释放的资金在偿还银行所借央行的9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之后,同步释放的4000亿元增量将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这一举措有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未来降准带来的银行可用资金增长的效应会持续显现。在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主基调下,预计未来会继续出台类似定向、结构性的政策举措,以进一步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信贷能力,促进信贷结构继续优化。
  (连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许文兵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赵亚蕊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