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88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5人申请入群

财政部对PPP示范项目“开刀”:砍掉30个,调出54个

发布时间: 2018-05-02 09:17:32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政策法规


  今年以来,PPP市场都在等待清理项目库的结果。
  日前,示范项目清理结果率先出炉,财政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财金〔2018〕54号),对核查存在问题的173个示范项目分类进行处置,涉及总投资为6703亿元。
  其中,30个项目调出示范项目名单、清退出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54个项目调出示范项目名单、仍保留在全国PPP项目库中。至此,84个项目调出示范项目名单。此外,89个项目需在6月底前完成整改。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办事处咨询经理程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首次对示范项目进行“开刀”,充分说明了,既然是“示范”就不能忘记初期设立示范项目时希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形成一套有效促进PPP规范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的初衷。
  调出示范项目投资额约1885亿
  目前,财政部已推出四批PPP示范项目。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四批示范项目共计1009个,投资额2.3万亿元。
  这些示范项目指的是规范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保证PPP示范项目质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充分发挥示范效应的案例。
  实际上,去年底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要求集中清理已入库项目,并于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本地区项目管理库集中清理工作。
  在此基础上,54号文首先公布示范项目的相关处置。对核查存在问题的173个示范项目分类进行处置:将不再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的包头市立体交通综合枢纽及综合旅游公路等30个项目,调出示范项目名单,并清退出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以下简称项目库)。
  根据退库项目清单,这30个项目总投资额约为300亿元。调出原因多为不再继续采用PPP模式或尚未落地等。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治理研究院院长曹富国分析称,上述项目被清退出PPP项目库,意味着不仅被摘掉了示范项目的帽子,而且不能按照PPP的模式操作,除非其符合入库条件而重新入库。这类项目总共有30个,其中大部分涉及到不再或不适宜继续采用PPP模式推进的项目或长期无进展的“僵尸项目”退库。将这些项目做退库处理,有利于缓解地方财政支出压力,为更好、更多的PPP项目入库腾出财承空间,减少因PPP模式带来的地方债务风险隐患。
  值得关注的是,54号文要求,将尚未完成社会资本方采购或项目实施发生重大变化的北京市丰台区河西第三水厂等54个项目(总投资额为1585亿元)调出示范项目名单,保留在项目库,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
  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调出示范项目名单,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项目尚未落地。
  “示范项目”帽子被摘掉,但仍可以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曹富国说,此类项目仍然是符合PPP项目管理库标准的规范的PPP项目,但不具有示范性。
  89个示范项目需整改
  在此次处置的173个示范项目中,有89个项目(总投资额约为4818亿元)虽保留在示范项目之列,但由于运作模式不规范、采购程序不严谨、签约主体存在瑕疵等问题,需在6月底前完成整改,逾期仍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将被调出示范项目名单或清退出项目库。
  具体来看,89个项目中多数项目的整改原因为运作不规范,以及未按规定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
  根据此前相关文件的规定,不符合规范运作要求包括未按规定转型的融资平台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的,采用建设-移交(BT)方式实施的,采购文件中设置歧视性条款、影响社会资本平等参与的,未按合同约定落实项目债权融资的等情况。
  54号文重申要求,不得突破10%红线新上项目,不得出现“先上车、后补票”、专家意见缺失或造假、测算依据不统一、数据口径不一致、仅测算单个项目支出责任等现象。
  本次清查和规范是对入库项目和示范项目运行情况的全面摸底,清查的是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不规范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PPP中心主任孟春表示,清理的同时还会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整改,纠正偏差。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