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04群(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7人申请入群

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华中区域测评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6-21 14:50:15

来源: 新浪地产网

分类: 国内动态


  6月21日,《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华中区域测评研究报告》火热出炉,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4年发布此项区域测评报告,也是对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安徽、河南、湖北和湖南这七省一市的房地产市场和房企的一次全面盘点。
  根据报告,2017年在行业全年整体而言维持高位运行的背景下,华东及华中区域内各省市房地产市场成交较为活跃,库存去化良好,区域内部分企业在战略转型、区域布局、产品升级和改革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涌现了一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秀房企;同时,调控政策的深入、居住需求的变化以及竞争的加剧,也使得区域内房企在模式、运营和产品等诸多方面进行全方位创新,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
  市场:除上海外,区域内各省成交均创新高
  测评报告显示,2017年,华东区域四省一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0557.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4%,占全国销售面积的23.94%,较上年回落3.03个百分点;销售金额共计41004.47亿元,同比增长7.45%,占全国销售金额的30.67%,占比亦有小幅下降。华中区域三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0001.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87%,占全国销售面积的17.71%,较上年小幅提升0.67个百分点;销售金额共计17848.98亿元,同比增长24.31%,占比为13.35%,较上年提升1.14个百分点。
  从各省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增长速度来看,除上海外,其余七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都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浙江、福建、安徽、河南和湖北五省的两项指标增速更是均大于全国平均水平,五省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库存去化良好。
  报告指出,受持续高压的调控政策影响,上海2017年商品住房市场降温明显,总体呈现“量跌价稳”的状态,成交面积大幅下降,住房价格指数涨幅明显回落。全市商品房批准预售737万平方米,比上年减少58.58%;全市商品房销售1691.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7.5%。
  而浙江、福建、安徽、河南和湖北五省的两项指标增速则是大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福建、河南和浙江,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同比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其中,销售面积同比增长最高的是福建的19.1%,销售金额同比涨幅最高的是浙江的28.47%。
  同时受销售情况良好的拉动,浙江、福建、安徽、湖北和湖南各省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均明显回升。此外,各省市土地购置情况亦出现明显分化,上海、福建、河南两省一市年内土地购置面积较上年有所下降,其余五省土地购置面积较上年有所提升。从年内新开工面积看,除上海和河南有所下降外,其他各省均实现正向增长。
  战略:“美好生活”促多元化发展
  从本次测评结果来看,华东各区域中,绿地、新城控股、旭辉、世茂房地产和正荣地产年内表现突出,蝉联上海区域前五名。浙江区域中,绿城集团、祥生地产集团、佳源集团分列前三。江苏区域中,中南置地、朗诗集团、弘阳地产,位列三强。福建区域,泰禾集团登顶,融侨集团、建发地产分列二三位。安徽区域中,文一地产、国购投资、恒泰地产分列前三名。华中各区域中,建业集团、正商地产、康桥集团列河南前三;福星惠誉、庭瑞集团、联投置业分列湖北前三;中建信和、长沙房产和大汉城镇,则分别占据湖南区域前三位。
  从各区域的领先房企来看,华东华中区域内房企的区域布局策略不尽相同。上海、浙江、江苏和福建四省市全国化布局企业和区域深耕型企业相对较多,如完成全国化布局的绿地、世茂、融信、融侨等,深耕长三角的中南、佳源等。其余四省市中,以省域或城市深耕型企业为主,例如河南的建业、安徽的文一、武汉的庭瑞等。这与华东区域房地产市场起步早,经济基础良好有关。同时,华中地区作为链接中、西部以及“一带一路”的枢纽地区,战略地位与日俱增,随着产业发展带动下的人口回流及城镇化建设加速,必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房企在此集聚。
  但这些领先企业也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纷纷在2017年将“美好生活”提到战略高度,融入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之中。而服务、创造美好生活本质上要求开发商拓展多元化业务。有些积极横向发展长期持有型业务和存量运营,如长租公寓、特色小镇、文旅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城镇、物流地产、教育地产、养老地产等与“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如旭辉、朗诗、中骏的长租公寓,阳光城的文旅,绿地的康养产业集团,泰禾的特色小镇,绿地、光明地产的物流地产等等。有些则专注于纵向挖掘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上新的利润增长点,如互联网家装、社区服务等,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效益,如绿地“诚品家”、绿城的生活集团等。
  模式:创新是王道 深入企业各环节
  此外,本次区域测评还显示,创新已经成为房企发展的另一个核心关键词。除了“外显”的营销创新之外,众房企还在产品、融资、运营等“内在”环节进行了多维度的策略调整与创新尝试,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
  比如在产品方面,住宅产品的溢价率高低越来越成为开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房地产开发企业寻求打造独特的产品体系,通过创新和行业细分在市场上形成差异化竞争。总体来看,区域内众多房企以产品线策略为主导,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独具特色的产品线,在产品风格上也进行突破,更是关注绿色、健康、智慧、社区服务等理念,从而提高产品溢价率,营造产品价值。同时,产品竞争上升到产品本质的深度,众多房企逐步赋予产品精深文化内涵。
  在融资方面,区域内房企积极拓展创新的融资方式。房地产私募基金、ABS、REITs、永续债等等创新融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资产证券化、专项债券或票据等成为房企创新融资的重要手段。
  运营模式创新方面,在融资渠道全面收紧的背景下,高速周转模式难以完全对冲房企的偿债压力。因此很多房企开始调整策略,积极探索其他运营模式以应对资金压力,谋求长远发展。比如轻资产模式、“大金融”战略等。

责任编辑: haerb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