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74群(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刘少奇在哈革命旧址周边拆除 百年俄式建筑将复建

发布时间: 2018-08-16 11:20:01

来源: 新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8月14日,随着道里区河广街 15 号的一处 800 余平方米的二楼楼房及 8 处 400 余平方米的平房拆除,一栋曾被棚厦包围的俄式建筑风格平房显露出来。

此建筑是刘少奇同志在哈尔滨革命活动时期的旧址,原为中东铁路三十六棚总工厂机器分厂工人柴好住所,是中共满州省委与哈尔滨市委党组织秘密联络点和主要活动阵地,建于二十年代初期,俄式平房建筑风格。1986 年 4 月,在哈尔滨解放 40 周年之际,中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为该栋建筑(原河广街 1 号,现为河广街 15 号)挂上了纪念牌,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6月,按照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刘少奇同志革命活动旧址保护工作的部署,道里区委、区政府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全区重点工作,边组织进行相关程序办理,边组织人员全力推进保护建筑内居民腾迁。

经过近 20 天的耐心细致工作,河广街 15 号涉及的 9 户房屋全部搬迁。下一步,市有关部门将对刘少奇同志革命活动旧址全面修缮,恢复原貌和保护。

1930年1月,时任中共满州省委书记的刘少奇化名赵之启来到哈尔滨,直接领导中东铁路工人运动。1930 年 2 月 13 日,中共哈尔滨市委曾在这里召开了工人代表会议,刘少奇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指示,取得了中东铁路罢工斗争胜利,维护了国家权利,保护了工人利益,发展了党的力量。

在哈尔滨市曾有几处刘少奇同志在哈革命旧址,比如位于道里区买卖街 85 号的一幢木结构平房,解放前是上海旅馆,1929 年,刘少奇在担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期间到哈尔滨巡视工作时曾住在这里,并开展秘密活动,但这些革命旧址现在都拆除了,目前仅剩下这唯一一处。下一步有关专家进行论证、规划后,将其建成革命教育基地,供市民和游客参观。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