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80群(2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2人申请入群

房企|多家龙头房企放缓拿地速度

发布时间: 2018-09-08 09:56:30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作为“面包”必备的原材料“面粉”,土地储备是房企运营最重要的因素。不过在“融资难”及难以预测的市场前景下,部分龙头房企已经放慢了拿地的步伐。近期,上市房企纷纷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中期业绩,南都记者发现包括恒大、融创、中海在内的不少龙头房企尽管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利润率大升,但同时也减缓了拿地速度。

  后市影响房企拿地积极性

  南都记者对比多家房企中期业绩发现,上半年碧桂园以2242亿元、530宗土地的获取量,成为拿地最多的企业。不过,此前拿地相对积极的恒大、融创,拿地的速度开始放缓。

  作为下调负债水平的一大举措,恒大上半年的拿地规模大幅缩减,对比2017年同期,拿地数量和建筑面积减少近半。公告显示,恒大上半年净利润就高达530亿元,但土地储备仅新增68个,新增土地面积为3086万平方米,土储原值为446亿元。

  此外,曾经的“高价地专业户”融创中国,上半年也是严控拿地速度、加速去杠杆,新增土地储备约2920万平方米,相对2017年同期的3023万平方米,略有缩减。值得注意的是,融创从2016年10月到现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基本上没有在公开市场拿地。融创中国公司主席孙宏斌表示,这次宏观调控的严格程度超过大家想象,不会短期之后就放开,会越来越严峻。

  即便是负债率不到60%的中海地产,其在拿地节奏上也有所放缓。公告显示,中海地产上半年共收购26宗土地,耗资港币459.5亿元,仅完成全年土地预算的34%。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颜建国表示,“政策处于高度多变期,随时可能出来下一步新的政策,目前我们对市场保持高度谨慎态度。我们宁可错失一些机会,也不想投错几块地。”

  部分国字头房企拿地“积极”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上半年土地市场较低的溢价率,像保利、绿地、华润等国资背景的房企,正在加大拿地的力度。上半年,保利地产新增规划总地价为1072亿元,仅次于碧桂园位居行业第二。

  此外,上半年如绿地和华润的土地储备扩张速度,也受到业界的关注。绿地上半年新增权益建面约2161万平方米,同比增幅高达242 .5%,权益拿地金额421亿元,已接近2017年全年457亿元的总金额。华润置地上半年在土地市场上斩获41宗地块,总地价672.9亿元,权益地价513.4亿元,也接近去年全年的拿地额。

  易居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房企拿地而言,第一是当前资金回笼的速度是放缓的;第二是当前很多房企对于限价和配建等政策不是很清晰,拿地会相对保守;第三是部分房企的可供开发土地较多,尤其是当前对于存量土地和闲置土地查处比较多,这或是部分房企不愿意拿地的重要原因。“不过近期的部分土地溢价率相对较低,所以部分房企其实是可以弯道超车和捡漏的。”

责任编辑: song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