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90群(1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4人申请入群

全款买房入住5年办不了房产证

发布时间: 2018-09-08 14:43:11

来源: 房天下

分类: 国内动态


  摘要: 不动产登记部门:全款购房业主可自己申请办理,程序并不复杂 全款买房并入住多年的房子迟迟办不了房产证……买房时催交全款,等到办房产证时却推三阻四。近日,陆续

  不动产登记部门:全款购房业主可自己申请办理,程序并不复杂

  全款买房并入住多年的房子迟迟办不了房产证……买房时催交全款,等到办房产证时却推三阻四。近日,陆续有读者反映北郡小区办理房产证不能一视同仁,同一楼号的业主有的已经在一年前就拿到了房产证,可有的业主却迟迟接不到办证的通知。房产证“难产”究竟为哪般?

  石家庄北郡小区买房多年

  房产证迟迟办理不下来

  日前,有读者反映,“我是石家庄新华区北郡B区的一名业主,2012年在该小区买的房,各项税费都已交清,可开发商迟迟不办房产证,我们的房产证到底什么时候办?多长时间能办下来?”

  无独有偶,张女士昨日也打进晚报热线反映,自己是北郡E区的业主,2012年全款买房,在售楼部签备案合同时,开发商要求业主一次性把办理房产证的契税交清。考虑到房子面积较大,契税不是个小数目,开发商并没有明确何时可以办房产证,所以张女士就没有把契税交到开发商处。开发商当时让张女士填写了一个主动放弃开发公司代办房产证手续的声明。

  入住几年后,张女士从业主群里看到,从去年北郡小区开始办理房产证,一咨询开发商,才知道是按楼座号依次先给将契税交至开发商处的业主办理。而像张女士这样全款买房而且并没给开发商交契税的业主,将在北郡其他业主全部办完证后,再酌情办理。无奈,张女士一等再等,9月2号看到业主群里又贴出了办理E区7、8号楼房产证的通知,看到通知上并没有明确规定全款买房没给开发商交契税的业主不能办理,张女士抱着一线希望又去询问自家何时可以办证,结果工作人员告知说,现在北郡正在办理房产证的都是业主之前在售楼部交过契税的,像张女士这样放弃让开发商代收契税的业主目前并没有在办理房产证的考虑中。

  张女士和其他一些北郡的业主沟通后发现,不少像她这种情况的邻居都各自找过开发商,希望开发商给出具相关办证手续,自己去跑办房产证。但是得到的答复基本都是:这种情况需要公司安排出一个专人单独去跑办手续,现在公司安排不出人手来配合业主自己办证,这批业主只能是再等等。目前北郡正在依次给已经交过契税的业主办房产证,具体什么时候可以给这批没有在开发商处交契税的业主办证,目前尚未接到任何通知,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对于开发商工作人员的消极对待,张女士表示非常不理解,自己咨询不动产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全款买房的业主,只要开发商配合给业主出具相关的材料,而且材料也都是比较简单的制式材料,业主就可以自己直接去各区的不动产登记中心自行办理。办证流程也不复杂,并不存在开发商工作人员所谓的“业主自己办不了证,必须安排专人陪同办理”之说。

  房产证为什么会办不下来?

  记者采访相关部门发现,常规来说,房产证办不下来的原因存在多种可能:

  开发商“五证”不全或者未缴全相关的税费。即开发商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等证件不全或者还有一些税费未缴清,那么房产证很难办下来。

  房子属于违规建筑,开发商属于违规建房。有时候开发商违规建房,将房子建在工业用地、教育用地等非居住用地上,或者开发商擅自改变土地使用用途的情况而导致房产证办不下来。

  开发商建设的房子质量未达标,房屋验收未合格。如果新房的质量存在问题,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验收房屋质量时,发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并要求开发商整改,而开发商在整改后仍未达到标准,那么房产证就很难办下来。

  但是很明显,北郡房产证“难产”并非上述原因,其他在开发商处预交了契税的业主都在正常办理中。记者采访不动产登记部门也了解到,北郡项目的不动产登记大宗件一直在正常办理状态。只是这部分全款买房且当时未在开发商处交契税的业主被无限期拖迟办证了。

  记者采访发现,像北郡这种情况并非个案。一些开发企业在办理房产证时,都是安排专人通过大宗件集中办证。但是对于未在开发商处交契税的业主,不同的开发商做法不同。比如,众美地产、东胜等房企就推出了全款买房业主可以自行办理房产证,开发商会配合给业主开具需要的材料等便民服务。

  一位刚刚自己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的紫晶悦城业主表示,办证流程非常便捷,自己带全了资料,现场只叫了一次号,一窗受理,不到20就办完了全部流程。现场申请了EMS证书快速到家业务,五天后就收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办证流程非常便捷。

  买房迟迟办不了房产证,危害不小

  买房是否必须及时办理房产证?办不到房产证危害到底有多大?

  “业主应及时申请房屋不动产权属登记,以保障自身权益。”省会相关律师表示,没有房产证,不能进行买卖、赠与、置换、继承、出租等活动,即使签定相关合同也均为无效合同,不受法律保护;在房屋被拆迁时无法按国家政策及相关拆迁法规获得拆迁补偿;无法设定抵押权、典权等他项权利,购房者无法通过房屋抵押来获得贷款或承担其他民事责任;如因项目非法开发而无法办理房产证,则购房者所购房屋有被强制拆除或被拍卖的风险。此外,如果开发商因债务纠纷被强制执行时,没有办理过户的房地产仍属于开发商的财产,可以被开发商的债权人依法强制执行;而且,没有房产证的房子,在土地使用权期限届满时无法申请继续使用该土地。

  从使用属性上看,拿不到房产证还有落户隐患。很

  多地方的学校周边房子都对居住时间做出了要求,比如会要求在买房之后居住满一年、两年……而居住时间则是要以落户时间为准。如果不能及时办理好房产证,很可能买了房之后无法落户,也无法享受学校周边房子的待遇。

  全款购房业主可自行办理房产证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电话采访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得到的答复是:不动产登记依申请启动。按照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事流程,已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第一次登记后,购房人可携带商品房买卖合同、双方身份证明、完税凭证等材料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转移登记,申请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办结,即可拿到个人不动产权证书。如业主通过开发商代办,则需要走大宗件,常规时间为30个工作日内办结。

  另外,按照我省8月下发的最新文件要求,全省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压缩办理时间,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和非公证的继承、受遗赠等复杂的不动产登记及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20个工作日内办结外,在完成权籍调查、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要求的前提下,2018年底前将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涉及房屋交易需办理事项,一般交易业务即时办结,较为复杂的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个人如何申办不动产证书?

  程序其实并不复杂

  记者从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商品房买卖登记“一窗受理”业务,也就是个人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程序并不复杂。

  办理程序只需按照取号、申请、受理(缴税)、审核、登簿、缴费、发证正常办理即可。如果业主选择通过EMS流程,最多跑一次即可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自己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提交的材料也不繁琐,业主只需准备好:不动产登记申请审核表(受理时在窗口领取)、申请人身份证明、石家庄市商品房买卖合同及结算表(补充协议)、购房发票、买方结婚证或离婚证(能证明家庭婚姻状况的材料)、以家庭为单位(包括未成年子女)的房产查询证明、税务机关所要求填写的相关资料(在咨询台领取填写增量房纳税申报审核表,需开发商加盖公章;实有套数诚信保证书)、房产分户图2张、完税凭证(内部传递,不用提交),即可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对于商品房不动产登记,不动产部门也明确公示了办证时限: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石市承诺时限为5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 song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