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81群(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2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市场短期延续降温迹象

发布时间: 2018-09-15 08:55:54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房产时评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6519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方面,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24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89396亿元,增长14.5%,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房地产相关指标同比仍处于增长态势,但主要数据在年内属较低水平,房地产市场短期显露出降温迹象。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收窄 但仍处近期高位水平


4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来看, 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6519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4114亿元,增长14.1%,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7%。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微信号:zhongfangwang)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仍处于两位数水平,但有一定的增幅收窄趋势,不排除后续会回落到个位数水平。从这一轮开发投资的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房地产市场管控力度大,但受益于新开工等节奏加快的影响,开发投资表现还是好于预期的,这也利好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的补库存。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来看,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64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6%,增速比1-7月份提高4.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8177亿元,增长23.7%,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

  严跃进认为,从同比数据来看,进一步印证了土地市场呈现较好态势,类似数据也会对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形成支撑作用。但客观来看,近期很多重点城市土地流拍现象增多,要解释这种分歧的现象,关键要看市场的结构。很多城市依然会加快供地,预计资金充裕的开发商有机会获取更多土地。同时从拿地企业看,很多国有企业拿地的机会增加,尤其是租赁型用地项目。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6682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比1-7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5783亿元,下降6.6%;利用外资35亿元,下降68.3%;自筹资金34959亿元,增长11.2%;定金及预收款35447亿元,增长15.1%;个人按揭贷款15605亿元,下降1.0%。

  从到位资金数据看,表现好于预期。在严跃进看来,一方面部分房企为回笼资金加快了销售节奏,并适当进行降价。另一方面,部分房企积极开拓各类融资渠道,使其资金面得到改善。

  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方面,8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98,比7月份提高0.10点。

  商品房销售短期继续降温


4

  商品房销售方面,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24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1%,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6.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8%。商品房销售额89396亿元,增长14.5%,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6.4%,办公楼销售额下降3.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5.6%。

  房屋销售还是维持正增长态势,但幅度有所收窄。严跃进认为,或许和近期房地产市场的秩序管控以及部分三四线市场降温有关。不过从9月份部分数据看,很多城市推盘节奏加快带来市场交易上升。但很多城市或面临一个尴尬问题,即符合购房资格的人群越来越少,尤其是首付比例大幅提高的城市。


4

  另外,从商品房单月销售情况来看,数据延续回落。中房网(微信号:zhongfangwang)从今年以来的销售数据分拆后发现,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2484万平方米,销售额为1109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无论是商品房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额相比7月份均出现一定回落。从绝对值来看,也仅高于4月份,为年内单月销售次低点。克而瑞研究中心此前预计,在全年销售业绩的压力下,未来几月房企将提高货量供应,加速项目去化和销售回款,三季度末及四季度的销售情况将会有较大提升。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此前公布的1-8月房企销售排行榜数据统计,前八月销售金额(流量金额)排在前100位的房企累计销售金额达61317.9亿元,占到今年前八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68.59%。前八月销售面积排在前100位的房企累计销售面积为46038.3万平方米,占到今年前八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的44.93%,企业集中度依旧。

  此外,从库存数据来看,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3873万平方米,比7月末减少55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423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12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110万平方米。


5

  据中房网(微信号:zhongfangwang)粗略统计,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已处于近35个月最低值。如果单从住宅待售面积来看,该数值已经处于近47个月低点。严跃进对此分析认为,类似待售面积数据说明当前供求关系正发生微妙变化,即从高库存不断进入到库存开始不足的情况。

  中泰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杨畅在接受中房网采访时表示,结合财政数据观察,地方或受财政压力加大土地出让力度。随着商品房去化速度的连续放慢,短期的房地产市场延续降温迹象。

  整体来看,最近两个月房地产市场表现的相对低调,足以说明政策调控积极有效。

责任编辑: song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