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11群(2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套内面积交易”引发讨论,来看看专家如何分析

发布时间: 2019-03-06 10:46:54

来源: 楼盘网哈尔滨

分类: 国内动态


提起公摊面积,相信每一个买过房的朋友都是一肚子委屈,明明不属于自己,却要自己来买单,个别地方还有把小区广告位和停车位算入公摊面积的,可到头来,付了钱的业主要使用还要再付费用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

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工程规范征求意见稿。其中《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中的一句“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受到广泛关注。一时间,“别了,公摊面积”的兴奋声不断,但也由此引起一些人的误解。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请他们对以上问题进行解析。

“如果实行套内面积交易,取暖费、物业费也会相应减少,也会更加透明。公摊面积本身就是一笔糊涂账,比如停车位到底算不算公摊面积?要是算,为什么还要花钱买车位?开发商会不会借此提高房价呢?”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表示,理论上来说,按照套内使用面积交易,总价是不变的,把公共区域的价格放到使用面积里去了,单价相对提高。比如,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的房子,套内使用面积75平方米,单价1万元/平方米,总价就是100万元。如果按照套内使用面积计算,只是单价提高到了13333元/平方米。

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也认为,房价不会因此提高。他表示,这是建筑设计标准,不是销售规范。房屋销售的时候可以按照三种方式来计算,一种是按整套计算;其次按建筑面积算;第三种是按照套内建筑面积算,当然也可以按照第四种套内使用面积计算。

业内人士均表示,目前政策处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主要约束的是工程建设方面,不涉及后期的物业费、取暖费等。

此外,还有一些市民担心,如果没有公摊面积,开发商为了节省成本,会不会减少园林绿化、楼梯走道的宽度或者电梯的数量等,进而影响住宅品质。

杨东朗对此强调,绿地是配套,不是公摊,这是建筑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与公摊面积是两码事。此建筑设计规范主要用来约束工程建设,防范一些房地产通过公摊面积做文章,要求设计人员精益求精,同样的建筑面积怎样设计可以使得房率更高一些。

公摊面积本身并非毫无价值,但如今公摊面积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范和标准,很多开发商便借此机会上下其手,令很多购房者无可奈何。


责任编辑: chenj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