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169群(1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6人申请入群

空置税依然到来,房地产税还要多久?

发布时间: 2019-03-30 13:32:51

来源: 楼盘网哈尔滨

分类: 国内动态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院长贾康表示一方面空置税不能代替房地产税,同时征收空置税在实操过程中,如何界定还是个难题。

房产税千呼万唤未出来,空置税会不会先在国内出台呢?空置税会不会降低房价?空置税会不会有利于打击炒房行为?空置税会不会增加居民的税收负担?

我们先来了解一些什么是空置税,然后探讨一下空置税适不适在国内出台普遍实施。

空置税概念

房产空置税是指对房地产商开发完成后销售的商品房过度空置或房屋的所有者空置达到一定时间段后,根据空置年限采用累进税率所征收的惩罚性税收。

空置税的意义

如果房屋持续一年以上没有人居住使用的房屋就被认定为房屋空置。因此对于拥有多套房子的开发商和业主,是不是他们缴纳空置税的可能性比较大?广大普通老百姓希望早日出台空置税。


空置税可以避免一些开发商积攒楼盘,待价而沽,迫其降价促销;也能有效地让拥有多套房子闲置的业主,迫使他们出租或出售自有房屋,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租和房价快速增长。

空置税对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要有着积极作用。

空置税实际增加了谁的负担?

空置税看似是一种“富人税”,如果实施空置税,反而是收入较低的三四线城市的居民,或许将要承担更重的赋税比例,因为据调查资料显示,三四线城市住房空置率高于一二线城市。


一二线城市的房子比较容易出租,因此大城市的房屋所有者更容易避免缴空置税,这样看来,贫富差距又拉大。

空置税出台的可能性

小编觉得空置税虽然对于房屋空置,浪费资源,起到了简单粗暴地“惩罚作用”,理论逻辑上是没什么问题,可是如果实际操作起来,当房主在屋里装个小电器电表,从电表长时间转不转来看房屋是否空置就不是很准确;派人长时间盯着房屋,主观因素比较大,个人实际情况也不太允许。


如何界定房屋空置就成了一个难题。因此空置税短时间内还没有打造出炉的意思。

其实是空置税还是房产税,目的都是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地发展,让房价在合理范围、打击炒房行为,解决广大居民住房的问题。

香港的房屋空置税仅仅是对于开发商囤积新开发的楼盘征收,对企业与个人持有的二手房没有直接影响。

国外的一些国家也已经征收空置税,空置税还不能在国内普遍实施出台,应该是实施起来比较困难,我们就等房产税的出台吧。

 哈尔滨香坊在售楼盘大盘点,2018年年底香坊置业买哪里?
哈市地铁1号线3期将于2018年年底运营啦,地铁沿线楼盘大盘点
哈尔滨群力恒祥枫丹郡带你享受洋房里的曼妙时光
买房置业之90后买房攻略
哈尔滨香坊区恒大中央广场,组织暖心烘焙主题活动
哈尔滨汇智中心验资登记12月17日盛大启动!

责任编辑: chenj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