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78群(19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0人申请入群

多地将快速供应土地,此举会否影响当前楼市!

发布时间: 2019-04-26 15:43:34

来源: 楼盘网哈尔滨

分类: 国内动态


房地产作为一种商品,价格也同样受到经济学中的供求关系的影响,当市场上房子供给增加,能满足需求的时候,价格就会趋于平衡,而当供给不足,供小于求的时候,房价自然就会上升。

在过去这些年来,房价一路攀升,虽然有各种政策、货币、炒房等因素的影响,但供求关系,始终是决定价格的一个关键因素。

而房产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在当下市场经济中,其实是带有计划属性的,因为建造房屋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土地,是受到政府严格控制的,推出多少地,在土地上能盖多少房子,都是需要经过严格的规划和审批的,也因此,很大程度上,土地的供给,对房价的影响非常大。

也因此,当房价上涨的时候,很多地方提出相关的调控措施里,都有一条,那就是加大土地的供给,以保证市场房产供需平衡。

当这一轮楼市走到今天,楼市本身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一方面,存量住房足够多了,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显示,当下中国户均住宅拥有量已经达到1.1套,这表明当下楼市整体市场的存量已经够大了,中国楼市进入了存量房时代;另一方面,各地库存差异比较大,从去化周期上来看,有一些热点城市市场明显存在供给不足,去化周期仅几个月的时间,而有些城市,尤其是一些三四线及其以下城市,去化周期甚至要好几年。

但是,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1646万平方米,环比2月末减少605万平方米,库存数据创近61个月(自2014年2月末以来)的最低。

这就表明,从楼市库存的角度来看,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地区不平衡。

按照过去那种全国统一的对土地的供给的约束或者增加,显然已经无法改变或者优化当前的市场局面,因此,自然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19年住宅用地“五类”调控目标制定实施工作。

根据通知要求,地级以上城市、地州盟所在地和百万人口以上县(县级市),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截至2019年3月),结合实际,调整确定2019年住宅用地供应“五类”(显著增加、增加、持平、适当减少、减少直至暂停)调控目标。

通知具体明确,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个月至18个月的,要适当减少供地;18个月至12个月的,维持供地持平水平;12个月至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要显著增加并加快供地。

这是一城一策和因城施策的调控思路的重要体现。

那么,哪些城市会加快供地,哪些城市会停止供地呢?

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一季度《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501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0.7%,同比增长3.0%。

从历史数据上来看,自2018年9月以来,百城住宅库存一改此前持续下降的态势,开始步入上行通道。这其实与去年下半年整体楼市降温有关。今年2-3月份,住宅成交行情好于预期,百城库存出现下降。

从城市类别上看,一、二、三四线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798、22295和19917万平方米,环比增速分别为-1.1%、-1.7%和0.4%,三四线城市库存上升速度加快。

从具体的城市来看,基于“库存五分法”规则,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有两个城市,分别是三亚和大厂。消化周期在36-18个月的有14个城市,主要包括厦门、漳州、北京、烟台等城市。消化周期在18-12个月的有33个城市,包括常州、兰州、洛阳、海口、太原、沈阳等城市。消化周期在12-6个月的有38个城市,包括景德镇、西安等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消化周期在6个月以下的同样有13个城市,包括中山、南通、日照、清远、柳州、南宁、常德、扬州、赣州、合肥、杭州、郑州、成都等城市。

那么,从上面这些库存数据,以及未来供地的变化,对楼市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从2019年一季度的市场情况来看,回暖的迹象也很明显,否则官方也不会再出重拳,进行调控了,然而,从国家和地方各类政策导向上来看,这表明,一城一策、严厉调控的思路和方向并没有改变,哪里热了就给哪里浇点水,这种意图是非常明显的。

在一季度热点的地区,二季度的成交持续大幅度上升的可能性非常小。对于库存较高的地区,虽然停止供地了,但是,库存本身就很高了,因为从全国的楼市来看,库存本来就不小了,而这些多的地方,去化得几年的时间,显然,是处于一种过剩的状态,未来房价下行压力较大。

而对于库存较低的热点地区,大家也要警惕,收起炒作的情绪,最近从合肥、杭州等热点城市的土地拍卖市场看,又逐步回温了,但政策也在收紧,意图也非常明确,就是不要让大家再炒了,“房住不炒”还是最基本的要求。

哈市群力新区,今年再不买明年又后悔!
2018年11月份哈尔滨优质楼盘大点评
你应该知道买房子的这些事
哈尔滨商铺怎样选择,买商铺三大要素!
哈尔滨恒大楼盘年终购房享受回馈活动,邀你游欧洲
哈尔滨华鸿纽约7号铂金LOFT公馆12月6号准时开抢
房子是事实上的必需品,降房价太难了!
刚需族买房选小户型的优缺点

责任编辑: chenj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