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62群(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5人申请入群

楼市趋冷,为什么房地产投资增速创新高?

发布时间: 2019-05-17 08:49:3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看到这样一篇新闻报道,房地产投资在前4个月花出去3.42万亿,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新高。今年楼市一直趋冷,甚至不如去年下半年还有部分小四五线城市上涨明显。咋就又创新高了呢?如果,按照这个投资强度,全年房地产投资可望达到10.5万亿元。应该占到全国GDP的12%左右。这个情况也比去年要少,数字太多,眼花缭乱,细细分析,名堂还真是不少。

我们再看今年5月1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确实感到,房地产投资表现亮眼,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4个百分点。

有专家说, “房地产开发投资也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力量。”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新开工面积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二是对房价未来预期比较稳定。

看起来说的挺有道理,但是,我们再看2018年同期中国房地产行业投资情况,发现就不一样了。实际上,从2017年以来,房地产融资渠道收紧,房地产开发投资因而偏于谨慎。开发投资资金来源额和盈余增幅均放缓,2018年一季度甚至同比下降。资金趋紧导致开发投资完成额增幅仅维持2016年水平。

土地开发贷和个人按揭收缩最严重,2017年和2018年1-4月,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合计分别达到15.6万亿元和4.8万亿元,其中2017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达到历史新高。然而,2017年和2018年1-4月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同比增长分别仅8.21%和2.06%,均低于2016年和2017年同期。

在2017年以后,房地产贷款中,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收缩最严重。虽然国内贷款在2017年仍呈增长趋势,且增幅高于2016年水平,但其中仅房产开发贷款增长,而个人购房贷款增幅呈下降趋势,地产开发贷款自2017年以来连续5个季度同比下降。与各类贷款总额新增量相比,个人购房贷款增量占比在2017年逐季下降,2018年一季度略有回升;地产开发贷款增量自2017年以来连续5个季度为负。

从开发投资数据来看,2016年开始,开发投资增幅回升,2017年和2018年1-4月保持了2016年的增势。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0.98万亿元,同比增长7%,与2016年增幅相仿;2018年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1%,仅略高于去年同期9.28%的增幅水平。

今年1月底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264亿元,比上年增长9.5%。这样看,按照今年前4个月的情况看,2019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0.5万亿元,呈现下降的情况,下降幅度在12%左右。开发投资资金来源额和盈余增幅均放缓,但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加大,这也是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和我们前面看到的统计数字也不同,除非以后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呈两位数增长,但是,有这样的动力吗?

国家统计局的看法是,受到去杠杆和限购政策影响,作为主要资金来源的个人购房款(包括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增幅下滑最为明显,国内贷款在2018年呈负增长,自筹资金增幅上升。

有专家分析说,“在去杠杆背景下,2018年房企融资环境比较严峻。但今年以来,房企大量债券即将到期,为了缓解到期压力,企业融资意愿普遍较强。除此,今年多次降准,银行间流动性相对充裕,也为房企融资提供了天然的窗口期。”数据显示,1-4月,房企到位资金52466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1-3月份提高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期土地市场回温的声音众多,但统计数据结果上却有所不同—1-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5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3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590亿元,同比下降33.5%,降幅扩大6.5个百分点。

有专家解释称,购置面积和成交价双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各地土地市场供应并未大规模放量;另一方面则是开发商今年的资金压力依旧很大,并且对于未来市场信心不足,导致不敢大量买地,在成本把控上也比以往更谨慎。

这些因素说的也不准确,其实,在主要热点城市,土地放量强度不减,但是地价下降明显,土地溢价率普遍大幅度下降,超过40%溢价率都算高点。基本上绝迹。底价成交屡见不鲜,甚至流拍的情况也不断出现。自然资源部在上个月也提出“因城施策,充分供地”的原则,实事求是,保障土地供给。这也是楼市调控的重大措施之一,地价不涨,房价上涨的基础就缺少了一条支柱。这才是2019年楼市走向的真实情况。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6200元/㎡

楼盘地址:香坊开发区长江路与禧龙大街交汇处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9283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gaoshansh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