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216群(22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5人申请入群

股价暴涨,7家物企争先配股抽水

发布时间: 2020-07-18 09:18:11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今年物业股火了。上半年,银城生活服务、中奥到家股价翻两倍,永升生活服务、时代邻里、鑫苑服务股价翻一倍。巧合的是,6月以来,五家龙头物业股中,有四家都做了同一件事——配股。

  配股募资超70亿港元

  截至7月16日,2020年共7家上市物企有配股动作,他们是绿城服务、永升生活服务、佳兆业美好、中奥到家、和泓服务、鑫苑服务、时代邻里。其中,绿城服务是唯一一家进行两次配股的物企,分别于4月、6月配售1.55亿股、2.67股,累计募资金额达到40.15亿港元,是目前年内配股融资规模之首。永升生活服务配股募资超15亿港元,募资规模位居第二。综合来看,7家物企通过配股合计募资金额超70亿港元。

  对于轻资产的物企来说,数十亿的募资规模不是小数目。据统计,2019年上市物企手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平均值为14.43亿元,其中17家物企在手现金不超过10亿元。配股之后,物企现金流得到大幅提升。如绿城服务,2019年底手持现金约26.4亿元,(折合人民币后的)募资规模相当于彼时在手现金的1.3倍,永升生活服务的募资规模是在手现金的1.1倍,佳兆业美好、时代邻里、和泓服务的募资规模约是在手现金的50%~70%左右。

  比较特别的是和泓服务,配售8000万股,募资规模1.02亿港元,但配售股份占当时已发行股本的20%,配售规模远超其他物企。

  7家物企,8次配股,全部折价发行,平均折价幅度为8.85%。其中,中奥到家折价超16%,绿城服务于4月配售的1.55亿股,折价超10%。配股相当于稀释了股东的持股比例,一般情况下,股价会下跌。配售公告当日,五家物企股价下跌,佳兆业美好跌幅超6%。

  烧钱的收并购

  配股募资的背后,是为物企“跑马圈地”储备弹药。从募资用途来看,“用于潜在业务发展”是个高频词,时代邻里更直白一些,明确提到,拟将约90%募资金额用作潜在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

  克而瑞数据显示,24家上市内地物管公司2019年在管面积合计约26.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3.8%,高于2018年全年30.7%的增速,也高于2018年全国物业管理行业管理面积13.2%的增速。2020年,24家已上市物管企业在管面积将达到31.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0.1%。加上正在筹划上市的物管企业和可能的规模并购,截至2020年底上市物管企业在管面积可能达到35-40亿平方米。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物企的收并购事件超过20起,其中不乏上亿元的大手笔。如时代邻里拟2.34亿元收购上海科箭物业51%股权;蓝光嘉宝服务拟1.939亿元收购合共8家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新城悦服务以1.05亿元收购诚悦时代61.5%股权;奥园健康2.48亿元收购乐生活80%股权等等。

  除了常见的“大鱼吃小鱼”,百强物企之间出现了“大鱼吞大鱼”的景象。5月,融创中国、开元旅业集团同时发布信息,双方签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将重点围绕酒店、房产、物业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此同时,融创中国下属融创服务集团完成了对开元物业的股权收购。2019年,开元物业位列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第20位。另外,据市场传言,万科物业已入股天骄爱生活,以51%股权成为后者控股股东。

  配股潮才刚刚开始?

  上市物企股价攀升,为配股创造了良好的时机。随着行情深化,配股潮也许才刚刚开始。接下来,还有哪些物企可能要配股了?

  从年内涨幅来看,截至2020年7月16日收盘,银城生活服务累计涨幅高达368.91%,位居上市物企榜首。排在第二至四位的永升生活服务、中奥到家、时代邻里已先后公告配股,滨江服务、新城悦服务、宝龙商业、保利物业、招商积余位于股价涨幅TOP10。相比其他上市物企,他们更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配股的物企。

参考价格:参考起价12300元/㎡

楼盘地址: 世贸大道与智谷四街交会处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03270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5000元/㎡

楼盘地址:南岗区征仪路748号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6183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songxue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