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58群(1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8人申请入群

哈尔滨市第三中学 做素质教育忠实践行者

发布时间: 2018-12-21 09:32:39

来源: 哈尔滨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1977年,恢复高考,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声。1978年,改革开放,从此掀开了中华民族史以及中国教育史的全新一页。教育既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助力者。

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从上世纪80年代初提出分层次教学理念、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活动、进行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分类教学实验,到上世纪90年代逐步完善具有时代特征和国际视野的特色课程体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从新世纪“一个学校,两个校区”新管理模式的探索、实行新一轮课程改革、开展有声有色的综合实践活动到提出更为系统、更有特色、更鲜明的“三育”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哈三中始终立足时代需要,立德树人,扎根基础教育,尊重教育规律,融汇个性发展,充分重视学校内涵建设与发展,构建民主和谐的文化育人环境,保障和促进教师成长,建设丰富完善的课程体系和德育体系,开阔拓展学生的视野,为学生个性成长搭建多元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成长选择,实现全面、个性、主动、和谐发展,做素质教育的忠实践行者。

眺望理想,坚守本真,立足当下,直面责任,做有情怀有担当的教育。培养既有真才实学,又有个人道德修养、社会担当、家国情怀的创新拔尖型人才。在哈三中,飞扬的青春绽放出最绚烂的光彩……

“三育”课程篇

以人为本 “三育”课程实现教育价值

 

 

 

 

 

 

 

 

教育的智慧只有渗入点滴的教学实践中,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1984年提出分层次教学理念、开设潜能开发班到1988年进行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分类教学实验;从上世纪90年代优化原有课程结构,根据学生特点和实际、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构建课程体系到体系更合理、特色更鲜明、实操性更强,以学生和老师为主体的“三育”课程体系,哈三中依据学生个性潜能发展的独特领域和生长点,构建个性化知识体系、培育创新性思维方式,探索精英群学习模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丰富求知多元体验,彰显哈三中的教育个性,实现教育价值。

以人为本,是哈三中课程体系构建的核心。以此为核心,哈三中将课程体系细分为“普育基础课程”、“个育延展课程”和“卓育提升课程”三部分,特色鲜明,与社会时代发展紧密相连。

“普育基础课程”是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的普适性、标识性、普及化教育课程,这类课程既包含国家要求开设的课程,也包括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里学生必选课程。比如传统文化校本课程、游泳课程、时政新闻进课堂课程、通用技术学科邀请哈工大老师开设的创意课程,面向高一全体学生的TRIZ课程等等。

“个育延展课程”指的是发展延伸学生个性特点的针对性教育课程。“只要学生有兴趣肯钻研,学校和老师就努力为学生提供便利条件。比如体育的太极拳课,美术的篆刻课程、语文学科传统文化方面的茶艺课程、计算机学科的机器人课程、英语戏剧表演课程等等。”哈三中校长王明伟告诉记者。多种选修课,就属于“个育课程”的一部分。

“卓育提升课程”指的是为一些学科特长发展到高级层次的学生提供教育提升的课程,目的是更好地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比如哈工大教授的微积分课程、建筑学系列课程、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MOOC、以清华北大为代表的CAP中国大学先修课等等。

“普育为个育延展提供原点,为卓育提升提供支点;个育是普育的多维度定向延展,是卓育生长的动力;卓育是普育的理性发展,是个育生长的必然要求。”王明伟表示。“三育”课程相辅相成,交融共育,激发兴趣、培养习惯、厚植情怀,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让学生得到全面个性化发展。

多种课程交融共育 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

每个学年度的下学期,逢周三下午,都是哈三中最热闹的时候。学生们夹起书本,三五成群,开始“走班”上课,进入选修课时间。哈三中的选修课之丰富是出了名的,有百余门之多。这些课程是老师基于学生需求,按学科特点,结合社会热点开设的,由学生依兴趣自由选择。

哈三中学生可以按照兴趣自由选课,也可以登上讲台,开设自己的选修课,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真知灼见。这就是哈三中选修课的另一特色——学生讲坛。全国物理竞赛金奖得主、国家集训队队员石晓熠就在学校开设了学生讲坛,为同学们分享物理学前沿知识,颇受同学们的欢迎。至今,学生讲坛已经开设课程逾三十门、登上讲台的学生超过60人。很多学生讲坛课程的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了老师的选修课。

丰富而精彩的选修课是哈三中课程体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和选修课一样,包括生涯规划课程、研学课程、学生讲坛、大学先修课、学科特色活动等在内的诸多课程一起构成了哈三中结构更合理、特色更鲜明、实操性更强的“三育”课程体系。

哈三中的课程建设注重弘扬人本精神,以人的综合发展为根本目标。课程目标价值取向定位于强调掌握基础知识、方法、技能,培养创造性思考的能力,强调情感陶冶的价值取向。既培养学生宽厚的人文基础,又培养其良好的科学素养。

因此,哈三中在课程设置方面努力开发全面教育的课程模块,课程开发内核是使学生获得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拓展开放性思维的思路和能力。最终形成立体的发展性课程结构体系,使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文化课程与活动课程相结合,并设置指导学生进行专题研究性学习的综合实践课程、专题研修课程,从根本上保证素质教育的实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哈三中学生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关注社会热点,不仅有想法而且有行动,他们多次为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研究的课题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比如融雪剂的危害、垃圾填埋的弊端、养老政策在民间等等。独立自省的人格特征、真挚强烈的人文情怀、宽广包容的文化视野、探究创新的实践能力是哈三中学生在优秀的课业成绩之外带给人们的强烈感受。这种感受正是哈三中回归教育本真,彰显教育个性,实现教育价值的最好诠释。

多彩校园篇

百个社团任意选 各美其美共芳菲

 

 

 

 

 

 

 

 

“你参加社团了吗?”如今已成为哈三中每届高一新生的问候语,从最初的学科兴趣小组到现在的模联、商赛、模拟政协等近百个学生社团;从教师组织指导到学生自主创建;从所在区域内活动到跨区域甚至走出国门活动……60多年来,一届届三中学子在学校社团实践活动中培养创新精神、锻炼实践能力,真正获得全面发展,受益终生。

在球场上挥汗如雨、在辩论赛中唇枪舌剑、在推理中找出隐藏的真相……每到周三,平日用功苦读的三中学子纷纷变换身份,擎锋足球社的运动健将、星空文学社的文艺青年、创新智能联盟的科技达人……“学霸们”的另一面让人叹服于青年人的智慧和活力。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哈三中就出现了无线电、滑翔机等学科兴趣小组;而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校园广播站、《馨绿》校报、蒲公英文学社、送温暖小组的纷纷组建标志着学校社团迎来了蓬勃发展;各美其美,如今学校社团种类繁多,各具特色,有国际素养类、艺术修养类、身心康健类、兴趣教育类、时政经济类、科技创新类、学科延伸类等10大类近百个社团。

在60多年中,学生社团实现了从少到多、从多到精的跨越,特别是2007年新课改以来,学校确定“发展学生社团,深挖课程资源”的理念,社团活动实现从教师组织指导到学生自主创建、从单纯兴趣社团到与个性完善相结合、从零星松散到规范化制度化、从所在区域内活动到跨区域甚至走出国门活动,如今已经成为校园文化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生自发组建了哈三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通过专家讲座、研讨分享、红色研学之旅等多种形式学习新思想,拥抱新时代。

模拟政协社团提案两次提交至全国政协会议审议,《关于完善中小学性教育体系的提案》《关于以“互联网+老年人关怀之家”推进中国智慧养老的提案》涉及养老政策、学校性教育等社会热点问题。

哈三中学生全员都是注册志愿者,依托志愿者联盟社团,走进老年之家、脑瘫儿童康复中心、社区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定期定点志愿服务活动;支教联盟连续一年利用周末时间为平房区99中学的学生进行辅导答疑,他们还多次赴铁力、方正、安达等地支教;新时代社团义卖2017中考学霸笔记筹得善款,走进小学、中学、社区累计捐赠图书3000余册,文具近千套。

经过多年发展,哈三中的社团活动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曾经的“社团活动耽误学习时间、学生太小不能独立开展活动”等疑虑逐渐被打消。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间,哈三中有上万人次参加过社团实践活动,活动丰富了学生的个人经历,使学生在团队精神、责任意识、领导能力、组织能力、个人特长和潜质开发等方面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

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是实践场更是理想萌发地

除社团活动之外,哈三中学子还可通过艺术节、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挥洒青春、放飞个性。在已走过32个年头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上,不仅可欣赏到学生们精湛的才艺、纯熟的舞台表现,更能欣赏到教师们的艺术风采。色彩斑斓的大地彩绘、每年春秋两次的校园运动会、篮排球比赛等大型系列活动都早已成为哈三中校园中的一抹亮色。

哈三中95届毕业生,现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清川说,自己1992年考入三中,那时校园里已经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当时担任文艺部长的他和同学们编校报、办广播台、组织艺术节演出和各种活动。为碰撞出办好校报和广播台的“火花”,他和同学们常常聚在一起进行讨论,热火朝天,不亦乐乎,每个人的“金点子”都会饱受其他人不同角度的“拷问”,最后再完善方案、分工落实。每期节目成员们都用心设计,流行歌曲点播、提前录制的散文经典、时事热点分析……

这段始终充实鲜亮的青春岁月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后来的十几年间,他做过日报、周刊记者,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世博会从事过新闻管理工作,直至四年前再次回归新闻一线,这一路职业生涯的理想萌发和最初实践,都是从哈三中开始的。李清川说,自己始终感恩母校,感恩给予我们信任、提供舞台的团委老师,感恩彼此鼓励、携手共进的学生会小伙伴。尤其是无论何时都要保有积极乐观的态度,甘于付出服务他人的热心,不事推诿勇于承担的自觉,都与学生时代的价值养成密不可分,这些都是母校馈赠他的人生财富。

队伍建设篇

兴教必先强师 以个性成就个性

 

 

 

 

 

 

 

 

学校要办出特色、彰显个性是由诸多要素决定的,其中教师全面而有个性化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学校发展主要体现在学生发展和教师发展上。学生发展是中心,教师的发展则是关键,因为教师的知识、能力、品德、情怀都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要怀党和国家之心以明确方向,怀父母亲人之心以播撒关爱,怀学生成长之心以尊重规律,怀教师职业之心以规范行为。”王明伟对老师们用“心”做教育提出这样的期待。

兴教必先强师。

对于这一点,哈三中人早有清醒的认识并一直在付诸实践。“立得住课堂,称赞于同行,师德高,业务精,有特长”,是哈三中对于教师发展的要求。“在哈三中,教育不局限于学科,除了满足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求之外,老师还要在学科之外有所专长,能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课程,能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指导,来促进学生的全面而有个性化发展。教师应该成为学生成长的榜样。”王明伟表示。

“足够多的期待和最为真挚坦诚的帮助”

在与多位教师的交流中,哈三中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浓厚自由的学术氛围,温暖和谐的成长环境、坦诚真挚的师徒关系,给记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羽翼正丰。

教务主任刘春霞老师1995年大学毕业后就到哈三中任教,23年的从教生涯硕果累累。第一次当班主任送毕业班,班级里就出了两个并列全省第一。多次在省级、市级赛课比赛中获奖,一路成长为备课组长、教务主任、市级兼职教研员、全省高考阅卷顾问、硕士研究生导师。回望成长的历程,最令刘春霞难忘的就是任教前三年听过的那1000多堂课。

“哈三中有师徒结对、老带新传统,不是浮于表面,而是一种坦诚真挚,完全开放的状态。拎着凳子随便推开一个教室的门,就可以坐下听老教师的课。所有的青年教师在哈三中都会得到足够多的期待和最为真挚坦诚的帮助。你有什么问题,老教师也会直接指出来,帮助你解决问题。”刘春霞告诉记者。

几十年来,哈三中一直保持着这种传统。“对于青年教师,我也是毫无保留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就像我当年刚刚进校时老教师们帮助我那样。”刘春霞说。

兼容并包 筑平台助力教师成长

兼容并包,重视教师职业规划,鼓励教师个性成长,哈三中一直积极努力为教师营造成长的土壤、搭建成长的平台。各种赛课说课评课、进修学习不需赘述,见过大场面的老师们再回到讲台上自然是格局提升,视野开阔,更为重要的是学校鼓励教师们个性化的发展,从多方面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和帮助。

语文教师纪聪涛,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造诣颇深。在学校、老师们的支持下,他先推出“三乐”微信公号,“说书”“三中版为你读诗”成为师生们最为喜欢的内容;再建线下三乐书屋,收纳经史子集,为学生们提供一方静读的空间;继而开设微讲堂,读书讲史评诗,深受学生们的欢迎,网上名额在一之内就被抢光。做有温度的传播,让孩子感受国学、文化的熏陶和滋养,在纪聪涛看来,“不在于学生最终能背诵下多少经史子集,只要能在他们心中埋下对民族文化自信、自豪的种子,那就是善莫大焉了。”此外,在学校的帮助下,纪聪涛和师生们共同打造的《哈三中廿四节气图》手账、《舌尖上的三中》短片也刷爆了朋友圈。

青年物理教师李冰,擅长DIY教具。在DIY的过程中,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更深刻地领会知识内涵。学校不但为李冰建设了超过两百平方米的DIY实验室,还在资金上给予支持。李冰老师不仅利用这些资源开设了颇受学生们欢迎的《有理有具》选修课,而且组建了“科技试验小组”,带领学生们进行有趣的物理试验,还登上央视进行展示,出版了《有理有具》教具集,他带的竞赛团队还获得了同济大学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邀请赛特等奖。

拔尖人才篇

创新培养拔尖人才 学科竞赛成绩创最佳

 

 

 

 

 

 

 

 

数学竞赛一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并获3金、2银、31个省一等奖;物理竞赛一人进入国家集训队,获得1金、8个省一等奖;化学竞赛一人进入国家集训队,获得1金、25个省一、二等奖;生物竞赛获得2银、1铜、12个省一等奖;全国科技创新大赛获得1金、1银、1铜,并分获茅以升专项奖、知力专项奖;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7人获银牌,并获“十佳影片”专项奖……2018年,哈三中学子在五大学科竞赛及科创竞赛中再获佳绩,艺术、体育学科也收获颇丰,国家级、省市级奖项数不胜数,而这些成绩取得的背后,除了老师学生的辛勤付出,更是学校对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提档升级”的体现。

2017年春,哈三中英才办正式成立,学校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随即启动,此前相对分散的培养模式优化为每学期初的统一规划,不同学科之间课程、时间相互冲突的情况不再出现。学校为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提供专心政策、专业教练、专门时间、专用教室、专项计划,并为学生定好目标、方向和复习计划,根据学生个体特点的不同“量身定制”最为合理的个人发展计划。这一切都让从30多年前学科竞赛初创时期就开始参赛的哈三中更加如虎添翼。2018年学科竞赛成绩创历史最佳,化学学科选手第一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国家级竞赛省一等奖人数大幅提升……通过哈三中“三育”课程体系中“卓育提升课程”培养出的优秀人才不胜枚举。

1300余人考入“清北” 院士校友祝福母校

除了大量涌现的竞赛型人才,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哈三中共有1300余名学子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改革开放之后,从哈三中走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乔杰,致力于打造“中国芯”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姚力军,青年学者“国家千人计划”光学观测和光学监控专家李学龙,著名音乐人李健,作家八月长安等在各行各业作出杰出贡献、有极大影响力的著名校友。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回忆起在哈三中的校园岁月时说道,他清楚地记得自己是在1978年8月17日那天开启人生中最美好的高中学习生活的,“那是我永生难忘的一天”。

哈三中,我衷心感念的地方。1978年,我们成为哈三中历史上第一批全市择优录取的学生。在哈三中百年文化积淀的校园里,科学的春天气息深深地感染着我们,为祖国“四化”建设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的责任时刻激励着我们。老师们教书育人,同学们朝气蓬勃、砥砺同行,争分夺秒抓紧学习。我现在依然清晰记得我们在校园里的欢声与笑语,同学们在教室里刻苦学习的情景。在这里,夯实了我们的知识基础,培养了我们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的性格,使我们不畏惧任何困难和挑战。

哈三中,我引以为豪的地方。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哈三中,传承中国智慧,拓展国际视野,与国家同命运,与社会共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用人才,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办学风格。学校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型教师,他们既是“传道、授业、解惑”的知识引路人,更是乐业奉献、诲人不倦的人生导师。

哈三中,我梦想起航的地方。哈三中以及三中学子们最重要的特质凝聚在“敦品励学、严谨求是”的校训上,这种精神薪火相传,化为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激励着我在学术上勇于探索、勤于自勉,我攻读了博士、博士后,并于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工作上不断攀登、奋进前行,为祖国的能源事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哈三中对于每一名学子来说都是一种情怀,一份眷恋,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40年来,我始终牵挂着母校、关注着母校,为母校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携手并肩,探求真知,服务社会,报效国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祝愿哈三中蓬勃发展,明天更美好!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工程院院士 凌文

校长说

武敏校长:教师队伍“老带新” 优良传统传承至今

“1973年我到哈三中任教,1985年担任校长,亲身经历了学校在改革开放浪潮中的崛起,这40年三中真的是跨越式发展。”谈起哈三中,75岁高龄的武敏滔滔不绝。

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哈三中就确立了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方向。“当时,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是当务之急,为此我们狠下功夫。”武敏说,上世纪80年代初三中最出名的是“一张大表统全局”,严查教案,抽查听课。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学校倡导要“建立团结和谐的人际氛围,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大力培养教学的骨干力量。

哈三中教师队伍“老带新”优良传统一直传承到现在。武敏说,那时有一大批老教师毫不保留地将教学本领传授给年轻教师,集体备课,建立师徒关系手把手地教,教师队伍业务能力越来越精良。

“教学方法和课程的改革我们都抢在了前面。”武敏说,为让每个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从1983年起,哈三中尝试组建“加强班”分层次教学。同时,鼓励各科教师开设特色课外选修课;跳出背“标准答案”的应试教法,让学生亲手做每个理化试验等一系列改革,为哈三中学生实际能力的全面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光敏校长:上世纪80年代大胆尝试“走班制”

从1987年到2002年,陈光敏在哈三中担任了15年校长,是历届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在这里念书,在这里任教,在这里实现教育梦想,陈光敏说:“我当年给三中的定位就是追求卓越,走向世界。”

“我最反对学生死读书,要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应该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陈光敏说,1988年,他大胆尝试数理化“走班制”教学,根据不同层次学生制定教案,随后实行“学科特长班”“加强班”等教学模式,分层次教学让哈三中高考成绩大放异彩,健康的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张扬,健全的人格得以形成。从1995年到2002年间,哈三中每年都有50至70人考入北大、清华,成为当时国内除了北京市之外,考入北大、清华学生人数最多的学校,重点大学的升学率保持在90%以上。

同时,陈光敏还大力开发拓展各科选修课,1999年哈三中开发的4大类55门高中选修课成为全国先进典型,在央视教育频道播出,引来众多学校争相效仿。学生在三中主动活泼地学习,健康快乐地成长。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选择、学会担当,养成批判性思维品质。

同时,陈光敏还始终不渝地追求建设一支数量足够、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一专多能、有一定特长和教育理论素养的教师队伍。为此,不断建立和完善教师评价制度、激励机制,不断激发教师的活力、动力,提高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在此期间,学校涌现出了18名特级教师,一大批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和劳动模范。

孔玉范校长:精英化教育 软硬件力求突破

2003年,哈三中群力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学生数量、教师队伍人数呈几何数量增长,同时,扩招政策让更多的高中生享受到了最优质的教育。“当时哈三中的培养目标定位是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精英教育,为此把软硬件建设工程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任务。”从2002年到2007年在哈三中担任校长期间,孔玉范在传承中开拓,在开拓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为了为大学输送高质量人才,真正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哈三中群力校区将实验室设计成高端的分类实验室。仅物理学科就分成电、力、电磁、光学实验室。同时,克服资金严重短缺的问题,陆续为部分教室配备了电子白板,使哈三中的课改、课堂教育质量有了质的飞跃。此外,孔玉范还鼓励全校老师就读信息技术硕士研究生,为每名老师配备电脑,上课时做课件、设计动画、大数据类比分析、开发课程小软件等,培训教师、开发课件让教育教学真正实现现代化。

为高效课堂服务,大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孔玉范大力发展实施校本课、选修课,将人际交往能力、抗挫等情商教育纳入到选修课程中;鼓励老师和学生开发研究性课程;倡导学生走出校园、关注社会开展综合实践课;国际课程的开发与建设等,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即将开始实施的新高考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赵文祥校长:个性化培养 打造多元化人才

1983年大学毕业,在哈三中整整工作了33年,2007年起担任9年校长,谈到哈三中的发展,赵文祥特别有发言权,“哈三中是一所能让不同层次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最大发展的学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

“我们力求开展个性化的教育为三中学子提供多元化的发展需求。”赵文祥为此不断探索和实践:在深化素质教育的改革中提出“以个性成就个性”的教育理念。2008年,哈三中在全国率先开设“学生讲堂”,鼓励有特长或专项研究的学生自主设计开设选修课;除了传统分层次教学外,还尝试构建个性化课程体系,将艺术、体育分项教学,艺术学科细化到作品赏析、器乐等,体育分为篮球、足球等科目,让学生在常规教学中也能学有专长……从8大类校本课程、10大类60多个学生社团,到多彩炫目的大地彩绘等大型校园艺术体育活动,哈三中形成了独有专属的课程活动模式,三中学子学有所长,个性获得发展,哈三中的“分层次教学”也在全省得以全面推广。

对于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赵文祥一直传承着师徒结对子“老带新”的优良传统,构建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框架,即提高“三个素质”和“一个水平”,加强一个重点,开展“三心”“三爱”“三比”等活动,为各层次教师的健康成长搭建平台。

王明伟校长:“三育”课程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1992年大学毕业就进入哈三中执教,对于王明伟校长而言,哈三中是他职业生涯的起点,更是他教育理想的实践地。所以当他说“眺望理想,坚守本真,做有情怀的教育;立足当下,直面责任,做有担当的教育”,所承载的就不仅是对哈三中的教育情怀,更是一种教育担当与教育使命。

在王明伟校长看来,继承哈三中95年来的最优秀的文化基因、最优良的传统,不断发展创新,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成长选择,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是他和哈三中全体教职员工的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

育才先育德。“要敢为国家栋梁,要敢为天下英才,哈三中的学生要有鸿鹄志向,要有这种气魄和担当。”王明伟校长表示,只有结合国家的发展需要、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要,结合学生自身发展的规律,增强学生家国担当意识,才能真正实现教育价值。

教育的智慧只有渗入点滴的教学实践中,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着注重弘扬人本精神,以人的综合发展为根本目标的教育理念,哈三中构建了“普育基础课程”、“个育延展课程”和“卓育提升课程”三位一体式的“三育”课程体系。王明伟表示,“‘三育’课程体系核心是以人为本,课程突出六个关键词:全面、基础、和谐、主动、个性、卓越。该课程体系立足于激发兴趣、培养习惯、厚植情怀,培养创造性思考的能力,强调情感陶冶的价值取向。解放思想,促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既要培养学生宽厚的人文基础,又能培养其良好的科学素养,让学生在更好的教育生态之下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今年7月,“王明伟校长发展共同体”正式成立,哈三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校际学科督导,各学校优质资源共享、校长间协同互助、教师间交流学习,实现各校学科建设共同进步。

一代代三中校长,带领三中人解放思想、大胆尝试,敢为教育实践的拓荒者、改革者、引领者,他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创造了三中95载的辉煌!

 房子是事实上的必需品,降房价太难了!
刚需族买房选小户型的优缺点
 怎样买房子可以让房子价值翻10倍?
为什么要投资临街商铺?
初冬12月,在哈尔滨买房子正当时
哈尔滨楼盘网手把手教你买房远离五大误区!
哈尔滨香坊区会展城上城,百万大盘,全新升级登场
 哈尔滨香坊在售楼盘大盘点,2018年年底香坊置业买哪里?
哈市地铁1号线3期将于2018年年底运营啦,地铁沿线楼盘大盘点
哈尔滨群力恒祥枫丹郡带你享受洋房里的曼妙时光
买房置业之90后买房攻略
哈尔滨香坊区恒大中央广场,组织暖心烘焙主题活动
哈尔滨汇智中心验资登记12月17日盛大启动!
哈尔滨市道里区恒大悦府,尊崇府邸诚邀品鉴
买房置业选择哪些楼层更好?哪些楼层更适合居住?

 

 

 

 

 

 

 

 

 

 

责任编辑: zhangh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