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232群(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8人申请入群

《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信用信息管理暂行规定》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1-14 15:37:07

来源: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

分类: 房贷政策


  一、背景和意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黑政规〔2017〕5号)精神,为加强住房公积金信用管理,维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健全住房公积金信用奖惩机制,倡导诚信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我们在认真总结了近年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的经验,系统梳理了住房公积金管理相关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信用信息管理暂行规定》。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惩戒管理制度,对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住房公积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遏制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二、规定的主要内容:

  《暂行规定》共六大章,二十七条款。第一章总则,包括建立信用信息管理规定的目的依据、定义、职责及原则。第二章信用信息名单分类,分为四大类包括:个人一般失信行为名单、个人严重失信行为名单、单位一般失信行为名单及单位严重失信行为名单。第三章信用信息奖惩措施,包括:个人一般失信惩戒措施、个人严重失信惩戒措施、单位一般失信惩戒措施、单位严重失信惩戒措施及“红名单”的奖励措施。第四章信用信息管理和共享,包括系统管理、信息管理、录入程序及信息共享。第五章信用主体权益保护,包括禁止采集信息范围、信息移出、异议处理、信用修复及工作人员的责任。第六章附则。

  三、适用范围和对象的界定

  本办法所称住房公积金信用信息,是指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对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职工、签订住房公积金贷款合作协议房地产开发单位(以下简称房地产开发单位)的信用信息进行采集、存储所形成的有效记录。公积金中心通过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职工、房地产开发单位实际发生的有效记录进行信息采集。

  四、管理职责

  公积金中心负责制定住房公积金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和信用认定标准,监督信用信息管理工作,建立住房公积金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本市住房公积金信用信息进行采集、使用、共享和管理。

  五、失信行为的认定

  将个人和单位失信行为按照其严重程度分为一般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失信行为的认定将依据当事人失信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对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危害程度以及所造成的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

  六、制定依据

  1、《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2、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公安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建金管2018年46号)

  3、《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

  4、《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黑政规〔2017〕5号)

  5、《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推动信用东北建设的实施意见》(哈政规〔2017〕24号)

  七、建议

  建议本办法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责任编辑: song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