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78群(1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4人申请入群

哈尔滨楼市丨2024年哈尔滨市二手房新规!马上实施!

发布时间: 2024-03-08 14:40:1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随着房地产市场为了规范市场行为,保障交易安全,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在此背景下,哈尔滨市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哈尔滨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管理办法》等文件,对二手房交易市场进行规范和管理。下面我们来看看!

哈尔滨楼市丨2024年哈尔滨市二手房新规!马上实施!" alt="摄图网_500687299_不动产投资(企业商用).jpg"/>

明年5月1日起,哈市针对房交易安全,哈市住建局联合市金融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出台了《哈尔滨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管理办法》等,修缮了原《哈尔滨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与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制定了新版《哈尔滨市存量房买卖合同》。同时,市住建局还通过建立哈尔滨市房屋交易服务平台,依托人脸识别、电子签等技术,对存量房交易流程进行再造,向社会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存量房交易网签合同统一赋码

哈市存量房买卖合同新版的优势主要包括:

1. 明确了各方权利、利益和责任,能更全面地保护合同各方的权益。

2. 尤其在中介成交版中,将《黑龙江省房地产经纪居间服务合同》与旧版《哈尔滨市存量房买卖合同》合二为一,增加了房地产经纪机构作为合同主体,并明确了经纪服务作为合同的主要条款,有助于减少交易双方的矛盾和纠纷。

3. 通过交易平台网签备案的买卖合同会有统一的赋码,这将作为办理各种相关业务(如抵押贷款、资金监管、住房公积金贷款、纳税申报、不动产登记等)的重要依据,确保存量房交易的合法性和唯一性。

使用新版合同有助于提高交易的透明度和安全性,减少不必要的法律纠纷,并使交易过程更加便捷。

银行、公积金中心可“一站式”办理网签备案

该措施旨在提高存量房交易的效率和便利性,同时降低交易成本。

1. 信息共享:通过建立房屋交易服务平台和联通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共享机制。这有助于减少信息不对称,提高交易的透明度。

2. 流程整合:将多个独立的环节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实现了合同签约、按揭贷款、资金监管、税费缴纳和转移登记等环节的一站式服务。这大大简化了交易流程,减少了办事时间和成本。

3. 服务点增加:通过将房地产经纪机构、公积金管理中心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纳入网签服务端,为百姓提供了更多的便捷服务点。这使得群众可以更加方便地完成交易流程,减少了不必要的奔波。

4. 贷款购房便利:对于选择贷款购房的群众,可以直接在公积金中心或金融机构完成合同网签备案、资金监管和贷款审批流程。这减少了线下办理次数,提高了贷款购房的便利性。

以上这些措施有助于提高存量房交易的效率和便利性,降低交易成本,并改善了群众的办事体验。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值得其他部门借鉴和推广。

购房款定金也可进行资金监管

2009年,哈尔滨市出台了《哈尔滨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之后根据市场发展和政策调整进行了修订。

新版《办法》拓宽了资金监管范围,将定金纳入监管,并明确了经房地产经纪机构成交的交易资金全额纳入监管,贷款购房款的首付款纳入监管,自由签全款购房可选择是否进行监管。

同时,联合金融监管部门,强化账户管理,确定中标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的监管银行,在各受托银行建立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监管账户。此外,将监管端口前移,实现全流程监管,保障资金安全。

责任编辑: husi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