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拼团购房72群(20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3人申请入群

社科院:居民杠杆率十年涨幅35.3%,潮起潮落,楼市该休息了!

发布时间: 2019-03-21 09:32:00

来源: 楼盘网哈尔滨

分类: 国内动态


这么多年以来,楼市的体量之所以持续膨胀,靠的是源源不断进城人口的买房需求,还是一二线城市日益紧缺的住宅用地?靠的是人们千百年来置业扎根的习性,还是巨型房企的无节制拿地扩张?

每个理由看起来都能解释房价上涨,但我们却不能忽略一个最大的刺激因素,或者说是楼市上涨背后的最大推手:杠杆的力量。

阿基米德说用杠杆可以撬动地球,楼市也是如此,正因为有低首付乃至零首付存在,才吸引了诸多投机资金推涨房价。

杠杆毕竟不适应万能的,助涨助跌的特性,意味着未来的空间很容易被透支,进而对楼市造成风险。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杠杆率终于出现了下降。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20日发布报告称,2018年,实体经济杠杆率由2017年的244.0%下降到243.7%,下降了0.3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自2011年以来的第一次下降。

不要小看这次小小的降幅,楼市演变的趋势全靠极速增长的杠杆支撑,如同一辆开始加速但刹车困难的汽车,一旦轰下油门,再想平稳停靠是非常困难的,这次能在7年的扩张后摁下“减速键”,也预示了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告别高速增长的年代。

需要注意的是,社科院报告还提及了一个数据。

2008-2018年这10年间,居民杠杆率共上升35.3个百分点,年均增幅3.5个百分点。

许多人看到这个数据才会恍然大悟,为什么唯独近十年以来,房价涨势尤为猛烈,为什么住房按揭贷款和消费贷持续增长,为什么月供收入比和租售比越来越让人难以支撑。

从宏观杠杆率和居民杠杆率两个数据来看,楼市也确实到了该休息的时间了,潮起潮落是自然规律,任何一个商品和市场,也不可能保持数十年如一日的增速,更何况是体量日渐庞大的房地产。

回顾过去十年,北上广深领涨,新一线城市,二线省会城市,三四线楼市,五六线小城,全部出现此起彼伏的一波波上涨,随着杠杆效应被透支,出现天花板是早晚得事,无论是房企还是购房者,都要做好行业基本面变化的准备,社科院的报告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来日方长,别再无节制的借债买房。

哈尔滨群力恒祥枫丹郡带你享受洋房里的曼妙时光
买房置业之90后买房攻略
哈尔滨香坊区恒大中央广场,组织暖心烘焙主题活动
哈尔滨汇智中心验资登记12月17日盛大启动!
哈尔滨市道里区恒大悦府,尊崇府邸诚邀品鉴
买房置业选择哪些楼层更好?哪些楼层更适合居住?

责任编辑: chenj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